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概况>>正文内容

黄岩概况与地理

黄岩位于浙江省中部沿海,南与路桥区、温岭市、乐清市相连,西倚永嘉县、仙居县,北连临海市,东与椒江区毗邻。东部属于温黄平原,为丰饶的鱼米之乡;西部为丘陵山地,主要山脉有括苍山支脉和北雁荡山余脉,自西向东延伸,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铅、锌及花岗岩等矿产资源。境内百条溪流纵横,第一大川永宁江干流全长77公里。大型水利工程长潭水库设计总库容为6.91亿立方米,灌溉黄岩、椒江、路桥、临海、温岭5市(区)百万亩农田,解决三百多万人民生活用水。全区地貌结构可概括为“七山一水两分田”。地域东西长54公里,南北宽25公里,1997年底有耕地面积1.28万公顷。
  黄岩故地在夏、商、周为东瓯地,春秋战国为东瓯王国,秦代属闽中郡,汉代属回浦县、章安县、永宁县,三国、两晋至南朝属临海县,唐代上元二年(657)始设永宁县,唐武后天授元年(690)改名为黄岩县,因中国道教名人王方平隐居之山顶有黄石而得名。元代元贞元年(1295),户口达5万,升为黄岩州。明初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复县。明成化五年(公元1469年),析南部太平、繁昌、方岩3乡置太平县(今温岭市),地域从东西318里、南北142里,减为南北60里,仍是一个陆地面积1459平方公里、海域883平方公里的大县。
  1980年析东部以工业重镇海门为主的海门区、海门镇、大陈镇和东山公社,成立海门特区(过二年撤海门特区设椒江市)。1982-1984年,又析出三甲、洪家两区和金清农场,划归椒江市。1989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黄岩市(县级市),并先后跨入了“全省经济十强市”、“全国农村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市”和“中国明星城市”行列。1992年,撤区并乡扩镇,从55个乡镇合为26个乡镇。1994年12月,台州地区撤地易地设市,黄岩撤市设区(县级),所辖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的路桥、金清、新桥、横街、蓬街、下梁、峰江、桐屿、黄琅、螺洋共8镇2乡划出设立路桥区,同为台州市的主体城区之一。
  自此,原黄岩县全境一分为三(三区:黄岩、椒江、路桥)成为台州市市区,撤市分区后的黄岩,总人口56.73万,面积988平方公里。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