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历史>>正文内容

毛主席说:“黄岩蜜橘,很有名哟!”

一九五三年八月的一天,我在中南海见到了毛主席,
毛主席说:“黄岩蜜橘,很有名哟!”
黄岩籍舞蹈家张美霞回忆和毛主席在一起的日子


    1993年10月27日,细雨霏霏。记者叩开了回黄探亲的原总政文工团舞蹈演员张美霞女士的房门。
    在整洁的客厅里,这位曾参与大型史诗《东方红》、《万水千山》等电影、歌舞剧编导的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张女士热情健谈,谈话中不时夹着黄岩方言。她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黄岩人,这次回到家乡探亲,感到高兴。当她忆及自己在中南海见与毛主席的那些日子,脸上充满了怀念的神情。
    1952年,张美霞这位战地文工队员带着抗美援朝战火的硝烟,回到祖国。1953年分配到中央警卫团,成了中南海里的一名文工队员。
    同年8月的一天,张美霞和文工队员们接到通知,要她们去中南海参加舞会。
    张女士回忆说,夜里9点左右,毛主席和毛岸英的媳妇刘思齐一起来了。当时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好像在梦里——我真的见到了毛主席?
    毛主席在藤椅上坐下,他的身旁坐着刘思齐。这时,不知谁对我说:“张美霞,你舞跳得好,主席来了,你赶快跳一曲呀!”
    我从紧张中回过神来,激动而又胆怯地跳起了《我要见毛主席》的独舞,这是我曾在朝鲜战场上表演过的节目。
    一曲终了,舞场中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时,只见毛主席抬起手缓缓地向我招了招,示意我过去。我万分激动地走近主席,主席又挥手示意思齐给我让座。
    主席说:“刚才跳的舞,是怎么练的?”
    我回答说:“天天练的,星期天也不休息。”
    主席说:“那疼不疼啊?”
    “当然疼了!”我回答说。
    主席听后点了点头。这时《浏阳河》的舞曲响了起来,主席面带笑容地邀我跳舞。
    一个星期后,我又在中南海春藕斋见到了毛主席。主席说:“上次跳舞,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呐!你家在哪里哟?”
    我说:“我叫张美霞,家在黄岩。”主席提高了嗓门:“黄岩蜜橘哟!”主席马上接着又说:“黄岩蜜橘,很有名哟!”
    听到主席知道我们家乡的蜜橘很有名,我高兴极了,心里甜甜的。
    随后我又向主席一一介绍了家乡蜜橘:“有朱红、早橘、橘、还有本地早……”
    主席惊奇地问:“品种这么多呀?”
    我点点头说:“我们家乡有句土话,叫做‘吃功本地早,讲功饭店嫂’。”主席觉得我的话讲得很有韵味,于是我用普通话向主席解释了一遍。
    主席听后,哈哈大笑起来。
    我见主席很高兴,又说:“还有呢!”
    “还有?你说嘛。”主席说。
    “还有一种抱子橘,橘瓣像抱着小孩一样,这种橘子很有趣,也很名贵,又嫩又甜。”
    主席听后,笑着说:“你这张嘴巴呀,像作广告哟。”
    主席的话把我逗得哈哈大笑,会场的人也都大笑起来。
    春藕斋洋溢着欢快的气氛……

 


                                      叶敬圣 邓岩平 陈瑶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