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柑橘大事记>>正文内容

黄岩柑橘大事记

  

黄岩柑橘大事记

徐建国


  春秋战国:
  公元前770~前478年,柑橘出现记载,并记录了“橘逾淮而北为枳”的现象。

  三国:
  沈莹《临海水土异物志》(264~280年)载“鸡橘子,大如指,味甘,永宁界中有之”。黄岩柑橘始见诸文字。
  附记:304年,南方橘园利用 蚁防蠹,是为我国利用生物防治虫害的开端(《南方草木状》)。

  唐:
  上元二年(675年),四月,析临海县南置永宁县。
  天授元年(690年),以县西王远隐居之山黄岩山,改名黄岩县。
  乾宁四年(897年),十一月,唐代乳柑作贡。
  旧贡 乳柑(黄岩县属临海郡,所产乳柑作为贡品)。
  附记:
  《新唐书 地理志》(北宋欧阳修等撰,1060年)载:土贡柑橘的州府有山南道江陵府、峡州、夔州、澧州、朗州、襄州、兴元州、文州、开州;江南道苏州、湖州、杭州、越州、温州、台州、洪州、抚州;剑南道眉州、简州、资州、悉州、梓州、普州、荣州;岭南道端州;另,金州、绵州有橘官。

  宋:
  建炎时期(1127~1130年),黄岩柑橘从断江发展到方山下一带,品种有乳柑、朱红、榻橘、金柑等。
  建炎四年(1130年),元月,宋高宗赵构御舟避难章安。据《北盟会编》记载,这年正月十五元宵节,黄岩永宁江有“二船为风所飘,直犯御舟,问之,乃贩橘者。帝尽买散禁卫,令食瓤取皮为碗,贮油其中,点灯随潮放之”,可能黄岩柑橘已通过船只从海上外销。
  绍兴八年(1138年),康王赵构定都临安(今杭州)。临安成为南宋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台州立为临安辅郡,成为南宋王朝政治军事的重要支柱,台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也发生了不同寻常的变化,成了“小邹鲁”,喻长霖编撰的《台州府志》称:“晦翁传道江南,而台(州)特盛,齐鲁之学为之一变”。
  绍兴十六年(1146年),台州太守曾宏父诗句“一从温台包贡后,洞庭罗浮齐避席”,说明台、温柑橘在国内声誉日隆,媲美洞庭罗浮名橘。
  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高宗御驾清河郡王张俊府第,宴席上置放有真橘、枨橘、雕花金橘、大金橘、切绿橘、新柑子等各种柑橘。其中切绿橘为台州产。
  乾道中(1170年前后),南宋建都临安,钱氏贡台柑。
  淳熙五年(1178年),韩彦直《橘录》载“橘亦出苏州、台州,……”。
  嘉定年间(1208~1224年),锡贡柑子一万三千颗。
  乳柑:出黄岩断江者佳,他如方山下也有之。然皮厚味酸,且香韵亦差减,每岁雨多则倍长,未霜以饷行都贵游,谓之青柑。其径至八九寸者,绝为艰得。园丁豫择以待需焉。曾守宏父诗有“一从温台包贡后,罗浮洞庭俱避席”之句。(嘉定赤城志. 陈耆卿(1223年)卷第三十六 风土门 土贡)
  橘皮:有青陈两种。
  橘:花颇香,有榻橘、绿橘、乳橘、朱橘等种。
  金柑:黄色如弹丸。
  橙:皮辛色黄,有青橙、绉橙、香绵橙等种。
  朱栾:实大如瓯,理粗而皮厚,其瓣坚,酢不可食,俗呼沙柑,又有香栾蜜覃二种。
  柚:尔雅注云似橙实。今土产,大者如瓯盂。(嘉定赤城志. 陈耆卿(1223年)卷第三十六 风土门 土产)
  瑞平初年(约1234年),谢氏为后,亦贡柑,十月为霜柑,九月为青柑,都得到朝廷的厚赐。赞台州乳柑“为天下果实第一”。
  宝庆元年(1225年),陈景沂《全芳备祖》(1225年前后)在抄录了《橘录》之后说,“以上皆韩彦直之录也。韩但知乳橘出于泥山,独不知出于天台之黄岩也。出于泥山者固奇也,出于黄岩者,天下之奇也。”并注明“陈肥遯识”字样。
  附记:
  1067年 果树远缘嫁接获得成功见诸记载。
  1178年 韩彦直作《橘录》,记有柑橘品种27个,并有关于种治、始栽、培植、去病、浇灌、采摘、收藏等技术的记载。

  元:
  元贞元年(1295年),黄岩户达5万,升为黄岩州。
  至元年间(1271~1294年),林昉著《柑子记》,详载黄岩柑橘进贡史实及产地等情况。谓黄岩蜜橘为“天下果实第一”,每年贡橘二、三万颗。
  品种有:
  橘:
  柑:乳柑、花柑、朱柑、金柑、金色大如弹丸,乳柑尤美。元检阅林昉有记
  橙:有杳橙、绵橙
  柚:似橙
  朱栾:实大如瓯,又有香栾密覃
  金豆:生山中蜜煮之香美
  岁贡 柑子一万三千颗。
  附记:
  果树用截主根栽培,时称骟树。

  明:
  明初永乐年间(1403~1424年),日僧智惠来天台山进香,归途购食黄岩柑橘,携种返日本九州鹿儿岛播种,育成温州蜜柑。
  正德(1506~1521年)、万历年间(1573~1620年),城西南皆橘柚园。以柑橘为主要收入的农户有数百家。城关已有柑橘交易市场。
  万历七年(1579年),黄岩有果木23种。

  清:
  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大雪如油,人称“油雪”,冻死橘树甚多。
  同治年间(1862~1874),柑橘商业兴起,橘商由1家发展到7家,用木帆船装运柑橘(朱红为多)至乍浦,由乍浦橘商转销苏、杭、沪等地。
  橘:(赤城志)花甜香有乳橘、朱橘等种。(案)乳橘有三种,九月熟者曰早橘,十月熟者曰密橘,细者曰金弹,亦名金柑。
  (赤城志)云黄色如弹丸,一名罗浮。陈景沂(全芳备祖)书韩彦直橘谱后曰韩但知乳橘出于泥山,不知出于天台之黄岩也,出于泥山者固奇,出于黄岩者尤天下之奇也。
  柑:(旧志)有花柑、朱柑、金柑,惟乳柑最佳。(广舆记)载黄岩乳柑,元检阅林昉有记。(案)乳柑即密橘,早橘出江田者最佳,宋元时锡贡金柑,即金弹。
  橙:(赤城志)皮辛色黄,有青橙、绉橙、香绵橙等种。(案)青橙盐藏可以和五味。(苏东坡诗)所谓“橙切香黄蟹正肥”也。
  朱栾:(赤城志)实大如瓯,理粗而皮厚,其瓣坚,酢不可食,俗呼沙柑,又有香栾密覃二种。
  柚:(赤城志)(尔雅注)云似橙实,今土产,大者如瓯盂。
  金豆:可点茶。(案)(赤城志)金柑小如豆者为金橘,以渍蜜佳。
  鸡橘:(临海异物志)子如指头大,味甘,永宁界中有之。
  晚清:形成了5大品种,其中以早橘为最多,占53.81%,以下次第为:槾橘、朱红、本地早、乳橘等。
  光绪廿二年(1896年),秋,椒沪轮船通航,有“老海门”轮船等,柑橘逐渐由乍浦改运上海,橘商发展到10家。
  光绪廿八年(1902年),先后又有“最阳丸”、“灵江”、“永宁”、“永利”4轮通航椒沪之间。黄岩柑橘渐由乍浦转向上海。又有3家橘商乘势崛起,早橘开始销沪。
  宣统二年(1910年),12月,黄岩蜜橘在南京“南洋劝业会”展出。

  中华民国:
  民国初(1911年),黄岩已有柑橘商会组织。黄岩籍客居上海书法家刘文玠,以“天台山农”笔名命名本地早为“天台山蜜橘”,以品质优良而声誉遍布。
  民国四年(1915年),黄岩柑橘参加北京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预展获奖,声誉日隆。
  民国十年(1921年),灵济乡人朱翰时自日本引进华盛顿脐橙,赠予宜园主人朱劼成种植。朱育苗分赠亲友,并改名“抱子橘”。同年输入的还有美国的“刘勤光甜橙”。
  民国十八年(1929年),黄岩新发现的柑橘虫病有蚜虫、介壳虫、赤蜘蛛、煤病、疮痂病、树胶病、苔藓病。
  民国十八年(1929年),许植方撰《浙江黄岩橘之研究》。
  民国十八年(1929年),黄岩水果同业公会成立,会所设城关三堂后,批准后报县政府备案。
  民国二十年(1931年),橘树发生吹绵蚧,为害甚烈。省建设厅派昆虫局果树虫害研究所任明道主任来黄岩试用药剂喷射及熏蒸等方法防治,结果以松脂合剂最为有效。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柑橘吹绵蚧为害造成50万银元的经济损失;次年继续盛发,造成橘园经济损失75.3万银元。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中国实业》载:浙江省“全省水果210万担,其中柑橘62.27万担。以黄岩最有名,产量也最多,年产量达60万担,占全省柑橘总产量的96.4%。”同年,省农业改良场章恢志《浙江省永嘉、瑞安、平阳及黄岩柑橘调查报告》称:黄岩“东自江口,沿永宁江、西江、南官河及其它支流两岸俱成橘园。全县栽培面积约有1.5万余亩,产值约120万元”。
  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浙江实业志》载,全省年产柑橘62.3万担,黄岩占60万担,故称“浙省橘子,黄岩最为有名。”黄岩新发现的柑橘虫病有天牛、吉丁虫、牡蛎介壳虫、枝枯病、虎斑病(铜病)。
  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据海门营业税局报告,1935年运出海门港柑橘约为41万箱,价值120万元。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林迪由汕头引进汕头蜜橘(椪柑)和暹罗蜜橘(蕉橘),从福建漳州引进红、白两种文旦种苗。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8月,中国果品检验所在黄岩建立分所,所址租赁大梅梨巷刘忠和宅,所长周士礼。该分所技术股长谢成珂技士对黄岩柑橘现状进行全面调查。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黄岩登记在册的橘栈29家。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11月,省建设厅委托周士礼代为筹建园艺改良场,合署在大梅巷刘宅办公,征购浮桥头良地80亩,成立省园艺改良场(今省柑橘研究所),试办黄岩柑橘分级包装。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3月,周士礼所长离职,有谢成珂技士代行所长职务。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4月,浙江省建设厅调任省农业推广委员会主任吴耕民先生为场长,正式建立“浙江省园艺改良场”,原果品检验分所归并于改良场,人员20余人。这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园艺专业试验场。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黄岩柑橘产量16950吨。黄岩新发现的柑橘虫病有恶性叶虫、八点蝉、画叶虫花蛆(黄癞虫),青徽病。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春,省园艺改良场吴耕民场长通过留日的章恢志引进温州蜜柑宫川、龟井、松木、大长、尾张五个品系。又从台湾田中柑橘试验场引进华盛顿脐橙、汤姆逊脐橙和温州蜜柑苗木各16株;从广东、福建等地引进椪柑、蕉柑、新会橙各4株,沙田柚2株,建立了品种园。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6月,谢成珂《黄岩柑橘调查报告》由省园艺改良场印行,内容全面、丰富。同年,日本侵华,轮船停航,早橘售价从百斤七八元跌至一元,毁橘树较多。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11月,抗战开始后,省府迁离杭州,省园艺改良场经费无着,交由黄岩县代管。场长吴耕民先生离职。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5月,省园艺改良场隶省建设厅农业改进所,谭其猛先生任场长,1940年4月离职。
  民国20年前后,新前乡七里村王启林母亲从仙浦喻带来朱红果实,味很好,播种培育而成“满头红”。
  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11月15日,孝友、万全、头陀、城南、镇东、鼓屿、三童、永宁、拱东、拱中、拱西等11个乡镇合作社联合成立“黄岩县合作社橘类运销联合办事处”。
  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5月,浙江省农业改进所委派屠锷先生任浙江省园艺改良场场长职,至1946年3月离职。省园艺改良场改名黄岩农业推广区。

民国三十年(1941年),省园艺改良场的黄岩农业推广区又改名为第七农业推广区。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由于抗日战争黄岩柑橘产量下降为9700吨。
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3月,进行橘园总登记,逐户登记造册,至12月完成,计种橘区域有18个乡镇,种橘户13442户,面积13158.93亩,橘树591230株,其中早橘405915株,占68.6%,朱红90274株,占15.2%,槾18702株,占3.1%,本地早14293株,占2.4%,乳橘4278株,占0.7%,脐橙437株,占0.09%,杂橘57066株,占9.6%,椪柑仅4株。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3月,浙江省园艺改良场场长屠锷先生离职,丁耀宗先生接任场长。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黄岩柑橘产量逐步恢复发展达到19250吨,为1932年的38.3%。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黄岩登记在册的橘栈增加到43家。据浙江省银行黄岩办事处统计,1946年运往上海销售柑橘类的商行达200多家,销售量44.5万多箱。
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黄岩新发现的柑橘虫病有矢尖介壳虫(砻糠蚰)、裙腐病(烂脚病)、溃疡病。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1950年):

1949年,5月29日,黄岩和平解放。
1949年,5月,浙江省园艺改良场丁耀宗先生卸职,由县人民政府派陈矾暂时接管,并报省待命。
1949年,7月,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杭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农林部实业处派闵启昌先生为军代表来黄岩正式接管,“浙江省园艺改良场”改名为“浙江省黄岩柑橘场”,隶属省实业处和县农林科双重管理。县派叶季雅任场长,连同闵启昌、缪天纲、任永升等技术人员、工人10人。
1949年,黄岩柑橘栽培面积2.2万亩,产量13690吨。
1950年,3月,浙江省黄岩柑橘场改隶省农业改进所(现省农业科学院),派郭枢任场长,并拨款建设柑橘贮藏库1座111.3平方米。
1950年代,嫁接技术由大砧木多芽切接,改为小砧木单芽切接。药剂使用种类迅速增加,六六六、二二三、1605、1059、马拉松、敌百虫、敌敌畏等杀虫杀螨剂等波尔多、多菌灵、甲基托布津、托布津等杀菌剂30种以上。
1950年,10月,黄岩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1950年,6月,黄岩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螺洋乡火炬社成立。
1950年,10月,海防部队与人民海军护航椒甬航线船舶,运出粮食、橘子等1.2万吨。
1950年,10月,农业部提出果树面向山地、沙荒发展,不与粮棉争地的号召。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