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战事>>正文内容

“三李”平叛

    唐宝应元年(762)八月,临海县衙门小吏袁晁,乘安史之乱刚平之际,在临海造反作乱。先占据台州府城,再占温州、明州,三个月时间尽占浙江之地,部属有20多万人,自立国号“宝胜”,即要压倒唐代宗“宝应”的年号。袁晁占台州后,派其弟袁瑛率数万人攻陷黄岩县城,进兵温州。朝廷急忙调动平定安史之乱的主力军、天下兵马副元帅李光弼率军南下,并命令浙江地方武装配合围剿。十二月,李光弼在衢州大败袁晁,将袁部压缩到浙东三州。次年四月,李光弼率主力从西向东推进,与袁晁主力决战;唐宗室曹王李皋部队从温州北上,攻破袁瑛防线。
    黄岩县令李爽,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五世孙,袁瑛占领黄岩城,李带县衙一行人退守西部山区黄岩溪五圣庙(圣堂殿),与李皋联络。五圣庙是纪念南朝齐代柴姓兄弟五人为地方捍灾御患之神,李爽利用五圣传说,聚集黄岩乡兵,接应曹王李皋部队,在黄岩、永嘉一带山区与袁瑛作战,两军交锋相当激烈。史料记载:大战十一,小战二十六。二李合兵,终于打开永嘉通向黄岩的通道,袁瑛大败退出黄岩回临海。
    李光弼的主力击溃袁部,袁晁退兵回台州时在天台被擒获。袁瑛也被包围在宁海紫溪洞,李光弼断绝粮食,最后500余众全部剿灭。同年十一月,袁晁解送到京城被杀。历时一年又三月的袁氏兄弟叛乱,以失败告终。官军回师之际,李光弼、李皋和李爽到庙瞻仰柴氏兄弟,李光弼回京上奏皇帝,言明五圣“列五帜于永宁江,贼惊遁”之功,朝廷赐匾额并重建庙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