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战事>>正文内容

方腊起义军陷黄岩

    北宋宣和三年(1121)三月,浙西方腊起义军即将被朝廷平定,方腊命仙居吕师囊一部向东进行战略转移,扭转被动战局。三月中旬至四月初,吕师囊率万余人,3次围攻台州,未能占城,于是直指黄岩,于四月十三日攻陷县城。月底,方腊被俘于青溪帮源洞,余部由其弟方七佛率领,退至黄岩与吕部汇合。不久,吕部向温州发展,方七佛驻兵黄岩,与随后追来的宋军在台温一带激战。
    吕师囊在黄岩与乐清的交界处,击败宋军折可存、刘光部队,并攻克乐清城,会同青田义军攻打温州。江淮荆浙4省宣抚使童贯调动“西北劲旅”到台温,至六月,将吕部围困在黄岩硖石口,双方血战数日,吕部突围。七月,吕师囊被宋将折可存兵困黄岩断头山全歼,吕师囊重伤跳崖被俘,解至临海,箭射裂尸。宋军回师黄岩,方七佛部乘船从永宁江撤退。当战船至三江口时,被台州户曹滕膺的水军拦阻,方部几乎全军覆没,方七佛逃遁。
    吕师囊原为摩尼教首领,占领黄岩时,败局已定,军纪松弛,战乱中刀兵血光,玉石俱焚,特别是败兵“杀人空骨乱”。而方七佛则不同,焚毁的是黄岩豪门大户,处死的是地方官吏和横行乡里的不法之徒,保护德高望重受人尊敬的名士。
    吕师囊与宋军交战之地硖石口、断头山,在黄岩西部山区。佛岭的军营溪,是宋军封锁吕部的驻扎营地,今俗称沙埠南岙溪。方七佛与台州户曹滕膺交战三江口一带的庙宇,据史料考证,原是为纪念之地,被后人神化为庙。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