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战事>>正文内容

清兵收复黄岩之战

    清康熙十三年(1674)三月,镇守福建的靖南王耿精忠,与云南吴三桂、广东尚之信联合反清,这是清初的“三藩之叛”。耿精忠都督曾养性出兵浙江,连克浙南5县。八月二日,曾养性率领十万大军到了黄岩城外,驻扎南门外羽山,连营1O余里;2万水军、300余艘战船,从椒江直抵三江口。
    黄岩城中武将有总兵阿尔泰(河北宣化人)、参将武灏(京卫人),文官有知县熊兆鼎(江西丰城人)。守城兵士除黄岩镇辖下外,还有从新昌、象山来的2营援兵,约5000余人。八月三日,阿尔泰带4000清兵出城,杀奔羽山。曾养性摆下阵图,命祖宏勋迎战,自己登上羽山顶指挥,李长春率6万大军四面杀出,一场混战,清兵死1500余人。七日,武灏开城投降。曾养性率主力进发台州,攻下仙居,围困临海。
    清廷命康亲王杰书和傅喇塔将军入浙征讨,与浙江总督李之芳连败耿军。次年春,清兵收复仙居,谋取黄岩,曾养性重兵坚守茅坪岭,凭险固守,清兵难以攻克。六月,傅喇塔探得有土木岭山道,因险峻不能行马,曾养性未设防御。仙居知县郑录带人,伐木凿石修成栈道。七月初,清兵副都统吉勒塔布率队,从土木岭进入黄岩西部。曾养性得报,急命都督刘邦仁、邱天升率2000人抢守宁溪半山岭,被清兵敢死队击溃。腹背受敌黄岩告急,曾养性从临海退兵,傅喇塔率军追至黄土岭,再败曾军,并包围黄岩城。曾养性乘夜突围遁温州,余众开城投降,黄岩被清兵克复。
    这场战役,载入1992年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外战争战役大辞典》,题名“黄岩之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