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遗存>>正文内容

葛村(澄江葛村)

  南宋时期,诸葛村(今澄江葛村)有6人中进士:嘉泰二年(1202)诸葛若,任福建泉州市舶司;嘉定十二年(1220)诸葛省己;端平二年(1235)诸葛泰,任平阳知州,精研朱熹学说,著有《四书解》,被收人《性理大全》;淳祜元年(1241)诸葛雷奋和诸葛应龙;景定三年(1262)诸葛起潜,任乐清知县。诸葛村60年间出了6名进士,其中4位是本科进士。诸葛若是特科进士,即朝廷对年龄较大的举子,每科特别恩准106人,赐于本科进士,又称恩科进士。诸葛应龙是恩赐上舍释褐进士,即从太学高年级“上舍”中,不经考试“释褐”脱去布衣,直接授予进士出身。
  诸葛村于明初改名葛村,遗址仅存半壁路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