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遗存>>正文内容

少谷峰(北城灵岩山)

  江北灵岩山,遗存明中叶南京礼部尚书黄绾手书摩崖石刻“少谷峰”3个大字。黄绾(1480~1554)于正德六年(1511)人京为官,结识郑善夫、王守仁、湛甘泉等名人。郑善夫为“闽南十才子”之一,任户部主事,王、湛两人更是位高德重。数年后,黄绾厌倦六品之职,称病告假。临别之时,约3人到黄岩聚会。正德十二年(1517),郑善夫因劝谏武宗“南巡”,被杖罚跪之后力请辞官,回福建途中来黄岩,与黄绾相聚。两人在黄绾执教的石龙书院畅谈,时值大雪十余日,  “昼伐松枝,夜烧骨(应为木字旁,黄岩在线注)拙,对坐谈尧舜以来所传之道。”黄绾之兄黄约,伐石筑亭,取名“少谷亭”(郑号为少谷)。郑善夫一住3个月,初夏时分离开黄岩返闽,相约明年再来。
  郑善夫一别之后,再也未曾来过黄岩。嘉靖元年(1522)夏,黄绾出任南京都察院经历,荐举郑善夫。郑善夫去南京任职途中,游武夷山九曲,被风雪所阻,绝粮而卒,年仅39岁,黄绾十分悲痛。晚年辞官归乡,在少谷亭石壁泐石纪诗怀念。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