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遗存>>正文内容

富山千张碓

  黄岩的造纸业,在唐代就负有盛名,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的《书史》,记载唐文宗李昂手诏,称赞黄岩藤纸:  “以台州黄岩藤纸捶熟,揭其半用之,滑净软熟,卷舒更不生毛。”北宋年间,黄岩又有玉版纸闻名天下。苏轼的《东坡杂志》记载,名士吕献可对苏说,天台玉版纸质优,超过五代南唐后主李煜的澄心堂纸。玉版纸是否产于天台?南宋台州陈耆卿在编纂《嘉定赤城志》时,考证玉版纸的产地:  “今出黄岩者,以竹酿为之,即所谓玉版也。”明中叶黄岩《万历县志》说,优质的藤纸,产于西部山区。清乾隆末,临海宋世荦的《台郡识小》亦记载黄岩藤纸。清中叶之后,玉版纸与藤纸不见记载,均已失传。至清末,黄岩造纸一落千丈。
  民国以来生产千张,又称福寿纸,是焚化给亡人的冥钱,取“福寿”意为生者吉利。千张产地有屿头、宁溪、富山、上郑等,运销本县、邻县及温州。原料用苦竹截成约3尺长,用水碓舂成碎浆,再用蜊灰水纳入窖中发酵,月余后取出,洗净灰质,舂成粉状落人槽内,用手抄成一张张,晒干后刀切成块,再两边交叉对切。因日捞千张,或千张成“一作”而得名。生产千张必需的干张碓,利用山溪流水冲击木碓,自动捣舂,都是家庭作坊,月产千张大纸25担。黄岩千张制作精巧,刀切成形,抖开成堆。据浪迹江湖的黄岩人说,天下均烧黄纸作冥钱,唯有黄岩千张美观实用,绝无仅有。今日,宁溪、富山、上郑还有千张碓。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