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遗存>>正文内容

考古史上一大发现——黄岩灵石寺塔文物

    灵石寺塔于1963年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黄岩市西乡20公里潮济乡灵石山南麓。这里树木蓊郁,遥望巨塔微露其尖。灵石寺系东晋隆安二年(398年)始建,初名甘露寺。后孙恩起义,屯兵于此,伐木造船,兴办水师,相传寺后有飞石从天而降,遂改名灵石寺。大雄宝殿前原有东西两塔,东塔毁于清初。西塔残高21.1米,层高3米,边长2.24米。七级六面,砖结构。使用本筋,每层每面有倚柱、(木兼)柱,柱头卷杀,明间作壶门式壁龛,菱角牙子叠涩出檐。塔体从底层至顶层,层层设置供养佛保和供养品的天宫16个,塔里石塔一座。每层天宫之间以三五砖为隔层,塔心呈空心竹节筒状。塔基础深达3米,均为黄泥和乱石瓦砾拌和夯筑。因年久失修,塔体严重残损倾斜,1987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落架大修。
    大修过程中,发现此塔层层有宫,宫内有物,共出土文物4000多件。出土文物大体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各种质地的佛像、菩萨像和供养人像。另一类为供养品和其他奉献物品。佛、菩萨、供养人像计148尊。从质地分有彩绘泥塑、陶瓷琉璃,石刻木雕、铜铸铁浇和砖刻等9大类。装饰有彩绘、贴金和索面3种。有文字记载的佛名有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迦叶、阿难、观音、辟文佛和大日如来等。形式有坐像、立像和舟彩背光座。如阿弥陀佛坐像高70厘米,莲座径38厘米,脸部和手指贴金,头作螺发,有肉髻,批红橙绿兰彩绘袈裟。脸部圆润丰满,白晰面带红晕,额角饰白毫,作上品上生手印,结伽跃坐于莲台上,体态匀称,眉目传神,庄重慈祥,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供养品种类更多,从质地分有金、银、铜、铁、石、木、纸、丝织品和陶瓷等20多大类50金种。珍品有金盒(内装350粒舍利子,盒盖刻供养人姓名、祈祷词和黄金重量)、青瓷熏炉、《佛说十王生七经》5卷(每卷变文33篇,2200字,变相10幅,十殿阎王和六道轮回图画均白描,长均603座米);铁币3000多枚(从秦半两、汉五铢、货泉、六朝太货六铢、唐开元通宝和汉元通宝、天汉元宝、咸康元宝、乾无通宝等直至北宋治平通宝30多个品种);彩色千佛砖126方,浅刻佛、菩萨、历史、戏曲人物像和花鸟图案标本砖120块。尤其是5面铜镜上刻释迎牟尼和东南西北四大天王修,这在国内属首次发现。
    灵石寺塔出土文物数量之多,艺本水平之高,仅次于陕西扶风法门寺。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集历史、戏曲、宗教、民俗、书画。工艺美术大成的文化宝库,其中佛教文化艺术尤为丰富。宝塔现经重修,恢复了宋代风貌,屹立在灵石力学内,成为中国名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