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界人物>>正文内容

柑橘分类学家、育种家——郭枢(图)

 

柑橘分类学家、育种家——郭枢


    郭枢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柑橘育种专家、分类学家,是我国最早开展柑橘杂交育种的负责人之一,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副研究员。

    郭枢先生1906年12月10日,生于浙江温州永嘉县下塘镇埭头村(现龙翔村),原名金茂魁。1929年考入浙江大学农学院,1933年毕业,曾任浙江大学助教、浙江大学农学院附属高等农校教员、温州师范学校教员、瑞安中学教员、陕西省潼关农业学校教员兼教务主任、山东省高等农业专科学校教员、山东省建设专科学校讲师;1938年起,历任上海市商品检验局技术员、温州联立中学教员、永嘉县农场场长、福建省闽清农场场长、福建省农业建设师资训练班讲师、福建省园艺试验场技术科主任、技正;1946年起任福建省永安地区农事试验场场长、福建省农业改进处技正兼科长、浙江省师资训练班讲师兼农场场长。解放以后,任浙江省农业改进所技正。1950年起,历任浙江省黄岩柑橘场场长、黄岩县政府委员、黄岩县政协委员、台州地区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

    郭枢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热爱科研工作,忠于事业,精于学术,一直从事园艺学科研究教学和技术推广工作。尤其是从1950年他调至浙江省黄岩柑橘场担任场长的那天起,他就与浙江的柑橘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一生从事柑橘科研与推广工作长达57年之久,特别是近年来,郭枢先生不顾年事已高,仍时时关心我所及我省的柑橘业的发展。他扎根山区30余年精心育成的红玉柑、凯旋柑、439、刘本橙、满头红等柑橘品种品系,在省内外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他提出的柑橘类果树分为3属5亚属5个大小类的四级分类法,被认为是继美国施文格氏和日本田中长三郎之后,在国内外较有影响的柑橘分类方法,尊称为“中国郭枢分类法”;为响应党中央“果树上山下滩,不与粮棉争地”的号召,郭枢先生更是不辞辛苦,积极参加柑橘向山地、海涂发展的一系列试验研究,为柑橘的上山下滩栽培,我国柑橘业的飞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郭枢先生从事园艺事业半个多世纪,科研成绩斐然,学术颇丰,先后主持和参与选育了少核本地早、红玉柑、印早橙等10余个柑橘品种(品系),推广面积近10万亩;结合柑橘科研和生产实际,一生发表了大量论文,并出版了《种柑橘》、《改良品种法》、《选种与播种》、《扦插与接木》、《实用柑橘栽培技术》、《温州地区果树志》等著作 。这些重要的著作和研究成果,有的已编入我国农业高等院校果树学教科书,有的被编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这些研究成果对我省及我国的柑橘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郭枢先生一生生性耿直,心怀坦荡,待人极诚,而且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工作敬业有加,堪称楷模;处逆境而不馁,求真理志不移;对同志热情关怀,诲人不倦,培养了一批柑橘业人才。他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我省的园艺事业,为柑橘的育种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竭尽全力为“三农”服务,是一位倍受大家尊重和敬重,又受广大农民喜欢和厚爱的学者和师长。

    郭枢先生一生虽然命运坎坷,但却象他喜爱的柑橘树一样四季常青,坚贞不移,即使在那些最艰苦的岁月里,仍孜孜不倦地执着于科学研究事业。几十年寒暑易节,苦心研究,默默无闻,充分体现了一个老科技工作者认真、踏实的工作风范和淡薄名利、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

相关连接:


郭 枢 先 生 年 表


1906年12月10日 生于浙江温州永嘉县下塘镇埭头村(现龙翔村),原名金茂魁。
1916年2月 入下塘私塾启蒙。
1920年2月 入永嘉县立第一高级小学(现永嘉小学)读书。
1923年7月 考入温州浙江省第十中学,完成初中学业,高中一年肄业。
1927年8月 考入上海交通大学预科。
1929年8月 改名郭枢,考入浙江大学农学院园艺系,受业于吴耕民先生。
1933年8月 大学毕业,留任浙江大学助教,兼浙江大学农学院附属高等农校教员。
1934年8月 任温州师范学校教员,兼瑞安中学教员。
1935年8月 出任陕西省潼关农业学校教员兼教务主任。
1936年8月 移任山东省高等农业专科学校教员。
1937年2月 改任山东省建设专科学校讲师。
1938年2月 任上海市商品检验局技术员。
1939年2月 任温州联立中学教员,兼永嘉县农场场长。
1940年8月 任福建省闽清农场场长。
1941年8月 任福建省农业建设师资训练班讲师。
1942年8月 任福建省园艺试验场技术科主任、技正。
1944年6月 转国家铨叙部任技正,仍供职于福建省园艺试验场。
1946年6月 随福建省园艺试验场迁至福州。
1946年7月 任福建省永安地区农事试验场场长。
1948年3月 任福建省农业改进处技正兼科长。
1949年3月 调任浙江省师资训练班讲师兼农场场长。
1949年7月 任浙江省农业改进所技正。
1950年3月 由浙江省农业改进所派赴黄岩,任浙江省黄岩柑橘场场长,农技师。
1950年8月 著《种柑橘》、《改良品种法》、《选种与播种》与《扦插与接木》,由中华书局刊行。
1954年 改任浙江省黄岩柑橘场副场长,并当选为黄岩县人民代表。与曾勉教授等合作研究。
1956年 改任更名后的浙江省黄岩柑橘试验站副站长、农技师,兼任黄岩县政府委员。
1959年 从事浙江省果树资源调查,开始柑橘杂交育种试验研究。
1979年12月 恢复农技师职称及工资待遇;参与育成的“439”橘橙获浙江省科技大会奖。
1980年 提出柑桔类果树3属5亚属5个大小类的四级分类意见。
1984年10月 加入中国共产党,当选黄岩县政协委员。
1985年 受到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科研推广表彰。
1996年 黄岩县政协组织举办“郭老先生80寿辰”茶话会。
1987年6月 受聘为浙江省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副研究员,就任台州地区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
1988年 编著出版《实用柑桔栽培技术》,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任黄岩县政协之友联谊会理事。
1989年1月 主持育成的柑橘新品种“凯旋柑”通过省级鉴定。
1989年12月 主持育成的柑橘新品种“红玉柑”通过省级鉴定。
1991年6月 正式从浙江省科学院柑橘研究所退休。
1994年 编集《郭枢柑橘研究文集》。
1996年 浙江省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组织举办“郭老先生90寿辰”座谈会。
2003年2月17日 下午3时30分,在家中谢世,享年98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