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文化>> 咏橘诗词>> 咏橘宋词>>正文内容

咏橘宋词(八)

 

咏橘宋词(八)

徐建国 搜集


相见欢  朱敦儒
泷州几番清秋。许多愁。叹我等闲白了、少年头。人间事。如何是。去来休。自是不归归去、有谁留。

东风吹尽江梅。橘花开。旧日吴王宫殿、长青苔。今古事。英雄泪。老相催。长恨夕阳西去、晚潮回。

鹧鸪天 寿伯母太夫人上官氏  邹应龙
寿母开年九十三。佳辰就养大江南。缇屏晃耀新宁国,绣斧斓斑老朴庵。
倾玉斝,擘黄柑。两孙垂绶碧于蓝。便当刊颂崆峒顶,留与千年作美谈。

少年游 • 商调  周邦彦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锦幄初温,兽烟不断,相对坐调笙。
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声声慢•九日松涧席  周密
橙香小院,桂冷闲庭,西风雁影涵秋。凤拨龙槽,新声小按梁州。莺吭夜深啭巧,凝凉云、应为歌留。慵顾曲,叹周郎老去,鬓改花羞。
何事登临感慨,倩金蕉一洗,千古清愁。屡舞高歌,作成陶谢风流。人生最难一笑,拚尊前、醉倒方休。待醉也,带黄花、须带满头。

水调歌头 和董弥大中秋  朱敦儒
偏赏中秋月,从古到如今。金风玉露相间,别做一般清。是处帘栊争卷,谁家管弦不动,乐世足欢情。莫指关山路,空使翠娥颦。
水精盘,鲈鱼脍,点新橙。鹅黄酒暖,纤手传杯任频斟。须惜晓参横后,直到来年今夕,十二数亏盈。未必来年看,得似此回明。
又 和海盐尉范行之
平生看明月,西北有高楼。如今羁旅,常叹茅屋暗悲秋。闻说吴淞江上,有个垂虹亭好,结友漾轻舟。记得蓬莱路,端是旧曾游。
趁黄鹄,湖影乱,海光浮。绝尘胜处,合是不数白苹洲。何物陶朱张翰,劝汝橙~鲈脍,交错献还酬。寄语梅仙道,来岁肯同不。

相见欢  朱敦儒
深秋庭院初凉。近重阳。篱畔一枝金菊、露微黄。
鲈脍韵。橙齑品。酒新香。我是升平闲客、醉何妨。

 


相关链接:

  咏橘宋词选自青苹果数据中心制作的中华古典文化精选[全宋词],特此说明。


咏橘宋词选(八) (2005-7-20 21:44:32)
咏橘宋词选(七) (2005-7-20 21:42:11)
咏橘宋词选(六) (2005-7-20 21:35:05)
咏橘宋词选(五) (2005-7-20 21:28:27)
咏橘宋词选(四) (2005-7-20 21:12:54)
咏橘宋词选(三) (2005-7-20 20:55:18)
卖柑者言 (2005-7-20 20:24:34)
咏橘宋词选(二) (2005-7-20 13:18:53)
咏橘宋词选(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