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营养药效>>正文内容

橘子具有防癌治病的功能/陈卫民(图)

 

 具有防癌治病的功能


    橘子是人们喜爱的水果,营养价值很高,具有能健脾和胃、治感冒、润肺止咳等。近来研究证明,橘子还能防治人体多种疾病。

    橘子成份中的优质防癌物质是β—隐黄素,其防癌效果相当于有代表性的防癌物质胡萝中含有β—胡萝卜素的5倍。在柑橘类中只有橘子含有β—隐黄素,一个桔子的β—隐黄素含量约为1至2毫克,能从橘子汁中提取,成本只有传统方法的二十分之一。日本最近报道,越甜的橘子抗癌效果越好。研究人员对6000多人进行调查发现,爱吃橘子的人患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的比率比较低。他们还发现橘子等柑桔类的皮中所含的橙皮油素具有抑制肝脏、食道、大肠及皮肤发生癌症的效果。

    橘子中的维生素C与柠檬酸含量也最丰富,前者具有美容作用,而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如果把橘子内侧的薄皮一起吃下去,除了维生素C以外,还可以摄取膳食纤维(果胶),它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又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硬度,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

    橘子以烤着吃的方法最好。具体是将橘子(1-2只)洗净后放在40℃—50℃的开水中浸泡1分钟,然后用布擦干放在铁丝网上,用中火烧烤至微焦为止。这样,橘皮中的成分可以渗透到橘子里面去,且这样处理以后,橘皮也要一起吃下去。每天早、午、晚各食用这样的橘子1次,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咳嗽、哮喘、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胃炎、胃酸过多、便秘等疾病有一定疗效。

    橘子其性温,多食易“上火”,可致目赤牙痛及痔疮,还可引起皮肤黄斑,故不能多食,每天3—5只为宜。另外,喝牛奶不可同时吃橘子,因牛奶中的蛋白质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还有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一硫氰酸。若此时摄入桔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细菌分解,而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可以加强抗硫氰酸,抑制甲状腺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陈卫民)(14)

[科文/(2005-5-10)] 

 

 

 

题图:多吃果蔬,有利健康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