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彦直《橘录》>>正文内容

韩彦直橘录校注/徐建国

 

橘  录

韩彦直 著  徐建国 校注


   

《橘录》油印本

(原温州地区林业特产局1976年翻印 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收藏)


橘录序[1]
art_x-
  橘出温郡[2]。最多种。柑乃其别种。柑自别为八种。橘又自别为十四种。橙子之属类橘者。又自别为五种。合二十有七种。而乳柑推第一。故温人谓乳柑为真柑。意谓他种皆若假设者。而独真柑为柑耳。然橘也出苏州[3]、台州[4],西出荆州[5]。而南出闽、广[6]数十州。皆木橘耳。已不敢与温橘齿。矧敢与真柑争高下耶。且温四邑俱种柑。而出泥山[7]者又杰然推第一。泥山盖平阳[8]一孤屿。大都块土。不过覆釜。其旁地广袤只三、二里许。无连岗阴壑。非有佳风气之所淫渍郁烝。出三、二里外。其香味辄益远益不逮。夫物理何可考耶。或曰。温并海。地斥卤[9]。宜橘与柑。而泥山特斥卤佳处。物生其中。故独与他异。予颇不然其说。夫姑苏[10]、丹丘[11]与七闽[12]、两广[13]之地。往往多并海斥卤。何独温。而又岂无三、二里得斥卤佳处如泥山者。自屈原[14]、司马迁[15]、李衡[16]、潘岳[17]、王羲之[18]、谢惠连[19]、韦应物[20]辈。皆尝言吴楚间出者。而未尝及温。温最晚出。晚出而群橘尽废。物之变化出没。其浩不可靠如此。以予意之。温之学者。繇晋唐[21]间未闻有杰然出而与天下敌者。至□国朝始盛。至于今日。尤号为文物极盛处。岂亦天地光华秀杰不没之气来钟此土。其余英遗液犹被草衣。而泥山偶独得其至美者耶。予北人。平生恨不得见橘著花。然尝从橘舟市橘。亦未见佳者。又安得所谓泥山者啖之。去年秋。把麾此来。得一亲见花而再食其实。以为幸。独故事太守不得出城从远游。无因领客入泥山香林中。泛酒其下。而客乃有遗予泥山者。且曰橘之美当不减荔子[22]。荔子今由谱。得与牡丹[23]、芍药花谱[24]并行。而独未有谱橘者。子爱橘甚。橘若有待于子。不可以辞。予因为之谱。且妄欲自附于欧阳公[25]、蔡公[26]之后。亦有以表见温之学者。足以夸天下。而不独在夫橘尔。淳熙五年[27]十月。延安[28]韩彦直[29]序。
art_x-
  --------------------------------------------------------------------------------
art_x-
  橘录卷上
art_x-
  按开宝[30]中陈藏器[31]补神农本草书[32]。柑类则有朱柑、乳柑、黄柑、石柑、沙柑。今永嘉所产。实具数品。且增多其目。但名少异耳。凡圃之所植。柑比之橘才十之一二。大抵柑之植立甚难。灌溉锄治少失时。或岁寒霜雪频作。柑之枝头殆无生意。橘则犹故也。得非琼杯玉[33]自昔易阙邪[34]。永嘉宰勾君焘[35]有诗声。其诗曰。只须霜一颗。压尽橘千奴。则黄柑位在陆吉上。不待辨[36]而知。
art_x-
  真柑[37]
art_x-
  真柑在品类中最贵可珍。其柯木与花实皆异凡木。木[38]多婆娑。叶则纤长茂密。浓阴满地。花时韵特清远。逮结实。颗皆圆正。肤理如泽蜡。始霜之旦。园丁采以献。风味照座。擘[39]之则香雾噀[40]人。北人未之识者。一见而知其为真柑矣。一名乳柑。谓其味之似乳酪。温四邑之柑。推泥山为最。泥山地不弥一里。所产柑其大不七寸[41]围[42]。皮薄而味珍。脉不粘瓣。食不留滓[43]。一颗之核才一二。间有全无者。南塘之柑。比年尤盛。太守[44]燕赏为秋日盛事。前太守参政李公赏柑之诗曰。忘机白鸟冲船过。堆案黄柑噀手香。侍郎曾公[45]之词曰。满树叶繁枝重。缀青黄百千。皆佳句也。
art_x-
  生枝柑
art_x-
  生枝柑似真柑。色青而肤粗。形不圆。味似石榴[46]微酸。崔豹古今注[47]曰。甘[48]实形似石榴者为壶柑。疑此类是。乡人以其耐久。留之枝间。俟其味变甘。带叶而折。堆之盘俎。新美可爱。故命名生枝。
art_x-
  海红柑[49]
art_x-
  海红柑颗极大。有及尺[50]以上围者。皮厚而色红。藏之久而味愈甘。木高二三[51]尺。有生数十颗者。枝重委地亦可爱。是柑可以致远。今都下堆积道旁者。多此种。初因近海。故以海红得名。
art_x-
  洞庭柑[52]
art_x-
  洞庭柑皮细而味美。比之他柑。韵稍不及。熟最早。藏之至来岁之春。其色如丹。乡人谓其种自洞庭山[53]来。故以得名。东坡洞庭春色赋[54]有曰。命黄头之千奴。卷震泽而与还。翠勺银罂。紫络青纶。物固唯所用。酝酿得宜。真足以佐骚人之清兴耳。
art_x-
  朱柑[55]
art_x-
  朱柑类洞庭而大过之。色绝嫣红。味多酸。以刀破之。渍以盐。始可实。园丁云。他柑必接。唯[56]朱柑不用接而成。然乡人不甚珍宠之。宾祭斥不用。
art_x-
  金柑[57]
art_x-
  金柑在他柑特小。其大者如钱。小者如龙目。色似金。肌理细莹。圆丹可玩。啖者不削去金衣,若用以渍蜜[58]尤佳。欧阳文忠公[59],《归田录》[60]载其香清味美,置之樽俎间,光彩灼烁如金弹丸。诚珍果也。都人初不甚贵,其后因温成皇后好食之,由是价重京师。
art_x-
  木柑
art_x-
  木柑,类洞庭,少不慧耳。肤理坚顽,瓣大而乏膏液[61],外强中干,故得名以木。
art_x-
  甜柑
art_x-
  甜柑,类洞庭,高大过之,每颗必八瓣,不待霜而黄,比之他柑加甜。柑林未熟之日,是柑最先摘,置之席间,青黄照人,长者先尝之,子弟怀以归,为亲庭寿焉[62]。然是种不多见,治圃者植一株二株焉,故以少为贵。
art_x-
  橙子[63]
art_x-
  橙子,木有刺,似朱栾而小。永嘉植之,不若古栝之盛,比年[64]始竞有之。经霜早黄,肤泽可爱,状微有似真柑,但圆正细实非真柑。北人喜把玩之,香气馥馥可以熏袖,可以芼鲜[65],可以渍蜜,真嘉实也。若真柑则无是二三者。人自珍之,得非瞭然在人耳目者,盖真柑之细耶[66]!
art_x-
  --------------------------------------------------------------------------------
art_x-
  卷中
art_x-
  牛僧孺[67]《幽怪录》[68]:有生异橘者,摘剖之,有四老人[69]焉,其一曰:“橘中之乐,不减商山[70],恨不能深根固蒂耳。”由是有“橘隐”名。楚屈原[71]作《离骚》[72],其《橘颂》[73]一章有曰:“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宋谢惠连[74]《橘赋》[75]亦曰:“园有嘉树,橘柚煌煌。”是以知橘实佳物,昔人所爱慕若此。孔安国[76]曰:“小曰橘,大曰柚。”郭璞[77]亦云:“柚似[78]橙而大于橘。”温无柚而种橙者少,非土所宜也。《本草》[79]载,橘柚味辛,温,无毒。主去胸中瘕热,利水谷,止呕咳。久服通神,轻身长年。陶隐居[80]云:“此言橘皮之功效若此,其实之味甘酸,食之多痰无益。”其说为是。隐居[81]不敢轻注《本草》,盖此类也。陈藏器[82]《补本草》谓;“橘之类有朱橘、乳橘、塌橘、山橘、黄淡子。”今类见之。
art_x-
  黄橘[83]
art_x-
  黄橘,状比之柑差扁[84]小,而香雾多于柑。岁雨旸以时。则肌充而味甘。其围四寸。色方青黄时。风味尤胜。过是则香气少减。惟遇黄柑则避舍。置之海红、生枝柑间。未知其孰后[85]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