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采后加工>>正文内容

柑橘贮藏处理要点

 

柑橘贮藏处理要点

发布时间:2006-03-30  中国柑橘星火科技网

    近年来,随着柑橘生产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采后贮藏保鲜和商品化处理已成为了提高柑橘果实商品性状和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现将柑橘贮藏前处理要点介绍如下:

    1、适时采收。柑橘类果实没有后熟过程,一旦采收,其内在品质和营养成分一般不会再提高。为保证商品果质量,果实应达到要求的成熟度才能采收。我国甜橙的固酸比以10-12:1,柑和橘以7.5:1为成熟度。也可根据果皮颜色的变化来确定成熟度。用于贮藏的果实,一般以果皮有2/3部分转黄,油胞充实,但果肉尚坚实未变软时采收。采收过早,会降低果品重量和质量;反之采收过迟,落果率增加,宽皮柑橘类易发生浮皮病,甜橙则易发生青绿霉病。

    采收方法:应使用圆头果剪,一般1果2剪,第1剪剪下果实,第2剪齐果蒂剪平,装果容器内应衬垫柔软的麻袋片、棕片或厚的塑料薄膜等,以防擦伤果皮。在采收过程中,要切实做到轻采、轻放、轻装、轻卸,操作时尽量避免机械伤,为贮藏与运输打好基础。同时边采边将病果、虫果、机械伤果、脱蒂果和等外次果剔除,以减轻分级时的压力。 

    2、防腐保鲜。柑橘上应用的主要防腐剂有苯并咪唑类如特克多、苯来特、多菌灵、托布津和甲基托布津等,使用浓度一般为500-1000毫克/升。抑霉唑与苯并咪唑类一样,对青绿霉病菌具有明显的抑制效果,对黑腐、蒂腐、酸腐等均无效,使用浓度为1000毫克/升。仲丁胺可抑制柑橘青绿霉病、炭疽病、灰霉病等多种病害,部分控制抗苯并咪唑类防腐剂的青霉属菌系,但对蒂腐无效。以0.5%仲丁胺的中性溶液,处理温度不超过45℃,浸果最少1分钟,效果最好。柑橘上用得最多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是2,4-D,该剂可延缓柑橘果实的衰老,保持柑橘果蒂青绿,增强果实的抗病力。使用方法为防腐剂加上200-250毫克/升2,4-D浸果。药物处理越及时效果越显著,沥干药水后立即包装。 

    3、预贮。柑橘果实在包装之前,必须预先进行短期的贮藏,称为预贮。预贮有预冷散热、蒸发水分,愈合伤口的作用,可防止宽皮橘类的浮皮病、甜橙的干疤病等生理病害。预贮的方法是将防腐处理过的柑橘果实、原筐堆码在阴凉通风的果棚、选果场或专门的预贮室内,让其自然通风、散热失水。也可在预贮室内安装机械冷却器和通风装置,以加速降温、降湿,缩短预贮时间,提高预贮效果。最理想的预贮条件为:温度7℃,相对湿度75%。通常柑橘果实以预贮2-5天,失水3-5%,果皮略有弱性时为宜。阴雨天采收的饱水果,预贮时间应相对延长。 

    4、分级。首先剔除伤果、畸形果、脱蒂果、青皮果和过熟果,然后按不同品种,根据果实的色泽、形状、成熟度、果面等分成若干等级,最后按果径大小分级。 

    5、内包装。目前柑橘果实的内包装一般都采用聚乙烯塑料薄膜,制成小袋、小方片、大袋使用。以小袋单果包装效果最佳。单果包装有减少水分蒸发,保持果实鲜硬和防止病害传染等优点。小袋单果包装的规格为18厘米×13厘米,薄膜厚度为0.05-0.02毫米,将单个果实装入袋内,扭紧袋口即可。

 ■ 作者:   来源:阿里巴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