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文化>> 咏橘诗词>> 其他诗词>>正文内容

橘黄味美诗韵浓

 

橘黄味美诗韵浓

  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写下了赞美柑橘的诗句,读来让人心神为之一振。如唐代诗人张九龄的“两边枫作岸,数处桔为州”;李颀的“芦花独戍晚,桔实万家香”;宋代诗人叶适的“有林皆桔树,无水不荷花”等,为我们展示出了一幅幅秀美的桔林图画。桔树给大自然增加了美感和色彩,更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喜悦。欧阳修“佳树团团俯可攀,压枝秋实渐斑斓。朱栏碧瓦霜清晓,灿烂繁星绿叶间”等,犹如一幅幅流光溢金的柑橘丰收图画,让人耳目一新。 

  柑橘拥有桔、柚、橙、金桔等品种。品种的多样化决定它们有不同的栽种地,给人的美的感受自然就有所差别,诗人笔下的柑橘更是色彩斑斓。“潮柑天下重,此处是名乡。树染连天碧,果飘动地香”,这是秦牧颂扬广东潮柑的诗句;“抚州桔子封金匾,衢桔加封七点红”,写的是浙江衢州椪柑;“自从温台包贡后,洛阳洞庭俱避席”,赞的是黄崖蜜桔。这些芬芳迷人的诗句,丰满我们的诗词,为我们的心灵找到了一处可以栖居的处所。 

  柑橘果实汁多味美,脆嫩香甜,食之回味无穷。南宋诗人叶适颇知柑橘的独特风味,写出了“蜜满房中金作皮,人家短日挂疏篱”的诗句,让人亲身体味了那种垂涎欲滴的独特感觉。 

  柑橘树四季常绿,暖春时节,花色洁白,芬芳漫空,轻霜初染时,红果掩映绿叶间,山地生辉。喜好种植柑橘的柳宗元在劳动之余写下了“手种黄柑二百株,春来新叶遍城隅。几岁花开闹雪喷,何人摘食见垂珠”的诗句,柑橘树的婀娜以及味美芬芳,为诗人找到了劳动之余的喜悦和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之情。 

  柑橘在民间还素有“吉祥如意”、“吉庆平安”之象征,每逢春节,人们特意用桔、柏枝、柿果做成拼盘,意为百(柏)事(柿)大吉(桔)。时值寒意料峭的秋冬交替季节,读这样清新的诗句,心中有了一份特别的感动,以此小文和朋友们共享之。

作者:李凌  来源:2004年11月07日 伊犁日报第七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