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彦直《橘录》>>正文内容

韩彦直

 

韩 彦 直

罗桂环


韩彦直 字子温。绥德(今陕西绥德)人。生丰年不详,约生活于12世纪。园艺学。

  韩彦直出身将门。父亲韩世忠(1089一ll51)是南宋抗金名将。他治军严明、英勇善战,在抗金战争中屡立战功。韩彦直的母亲梁红玉是当时著名的女将,她协助丈夫率军作战,是历史上的女英雄。他们为人刚正不阿。岳飞被奸相秦桧诬陷治罪时,朝中文武无人敢出来说话,唯有韩世忠怒斥秦桧的卑劣行为。他们热爱国家,强烈主张收复失土,极力反对与金媾和并经常与秦桧等祸国殃民的权臣斗争。韩世忠在临死前还嘱咐子女要为国尽忠。

  受家庭的影响,少年时的韩彦直就具有强烈的忠君报国思想。他聪明能干富有才华,绍兴十八年(1148)考中进士,随后在京城和地方上担任过各种官职。乾道二年(1166)他任户部郎官,总领淮东军马钱粮,工作出色,成绩斐然,充分显示了他的理财本事。乾道七年(1173),他当鄂州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时,严格训练军队,使得骑兵部队的战斗素质有很大的提高。造就官兵人人都有能吃苦耐劳、出征行进如飞的良好作风,是当时军队的典范。在知温州时,他亲授将土作战韬略,很快打败了当时为非作歹的海盗,并抓住了匪首,显示了他的指挥作战才能。韩彦直富有民族气节,在淳熙年间初期(1174年或稍后),他受命就任遣金使。在任使节期间,他坚贞不屈,在敌国的威逼利诱下,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最后连金人也不得不对他表示钦佩,期满时以礼相送,胜利地完成了外交使命。和他的父母一样,韩彦直为人正直,办事公正廉明。在他的建议下,对靖康以来的爱国人土进行了表彰。他还设法帮助追回被人霸占的原属岳飞的财产。并清算了一些以前参与诬陷岳飞的坏人的罪行。晚年,韩彦直潜心学问,搜集宋以来的史事撰成《水心镜》一书,全书167卷。此书史料价值很高,深受当时修国史的史臣尤袤和光宗(1190—1194)的赞赏。死后,皇帝赠其爵位至蕲春郡公。

  韩彦直在科学方面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他写于淳熙五年(1178)的《桔录》。这是他在著名的柑桔产地温州任知州时写的。柑桔类果树原产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从先秦的《禹贡》到以后的许多文献都陆续有记载。到了宋代,人们不但培育出许多柑桔品种,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栽培技术日趋完善,亟需人们加以总结,以便提高。另一方面,宋代的科学技术空前发达,园艺学和古典植物学一样,引人注目地涌现了许多植物谱录,除韩彦直的《桔录》外,著名的还有蔡襄《荔枝谱》、陈翥《桐谱》、欧阳修《洛阳牡丹记》、陈仁玉《菌谱》等。

  《桔录》是一本具有较高园艺学价值的著作。全书3卷,记载了27个柑桔类果树的种和品种。分为柑、桔、橙三类,其中柑8种、桔14种。橙子、朱栾等5种。在形态描述方面,作者重点突出对果实的描述,包括大小、形状;果皮的色泽、香气、厚薄;果瓣的数目、味道和种子的多寡等。他也是依据果实的这些差异来区分柑桔的不同种类的,为一种比较科学的方法。从作者对真柑等果树的描述可以看出,韩彦直注意到柑桔类果实的品质与生长环境有密切关系。还认为人工嫁接是造成这类果树种类繁多的原因。

  《桔录》详明地记述了一套柑桔果树的栽培管理和果实收藏方法,可称为历代有关这方面经验的总结。在种植方面,作者指出把柑桔种植在离江海10里左右旁近肥沃“涂泥”的地方,果实大而且品质好。在管理方面,书中提出了一系列开沟排水、锄草、施肥、填泥等措施,保证果树生长良好。在防治病虫害方面,书中明确指出柑桔所受的危害主要有两种,一种由藓(真菌)引起;一种由蠹(虫)引起。前者通过刮除病源茵、除去多余的枝叶以增进果林的通光透气性,即可取得良好的效果;后者可以设法将虫钩出,然后用木钉将洞填死以达到治除的目的。在果实采摘方面,韩彦直指出要用小剪刀在平蒂的地方剪断,轻放筐中,细心保护。收采、贮藏都要摒开酒气。在贮藏的过程中,要勤于检查,十日一翻,有烂的及时检出。这些做法,也都为后人遵循。

  《桔录》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柑桔专著,后来还被译成各种文字传到国外。美国植物学家H.S里德(Reed)在其《植物学简史》(A short history of the plant sciences)一书中,认为韩彦直记述的果树整枝、虫害和真菌寄生的控制以及果实的收获、贮藏技术是非常先进的。

文 献

原始文献
    [1] (宋)韩彦直:桔录,《丛书集成》本,商务印书馆,1959一l960。
    [2] (元)揭傒斯等:宋史·韩世忠传,《四部备要》本,中华书局,1936。
研究文献
    [3] H.S.Reed: A short history of the Plant sciences,The Ronald Company,1942,p.50.

作者:罗桂环

原载:中国古代科学家传记,上集,科学出版社,1992年,586-588页。

参考:韩彦直年表徐建国编撰

寻访韩彦直墓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