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界人物>>正文内容

邓秀新就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邓秀新就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图/简历)

 
 
 

 


邓秀新(图片来源:华中农业大学网站)

  6月27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同志在华中农业大学宣布了教育部关于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的任免决定,邓秀新同志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张端品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职务。教育部有关司局、湖北省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宣布大会。

  邓秀新,男,1961年11月出生,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1995年5月至2002年3月任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2002年3月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邓秀新简历

  邓秀新,男,汉族,1961年11月11日生,湖南宜章人,博士,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著名果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学专业,后在华中农业大学攻读果树学硕士与博士学位,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果树学博士。1989年与1993年两次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及教育中心开展合作研究。1990年任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1992年任教授,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遴选为博士生导师。1993年5月—1995年5月任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系主任,1995年5月—2002年3月任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1993年至今担任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国际柑橘学会执行主席,农业部种植业专家顾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湖北省园艺学会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细胞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园艺学报》、《武汉植物学研究》、《果树科学》编委,《华中农业大学学报》主编,《Scientia Horticulturae》共同主编。曾任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邓秀新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是柑橘细胞工程技术与遗传改良。他围绕柑橘育种中存在的多胚性干扰、许多品种雌和/或雄性不育导致杂交困难以及生殖周期长等问题,利用我国种质资源丰富的优势,采用细胞工程技术结合分子标记,在育种技术、材料创新、资源评价及品种推广应用等方面开展了20余年的工作。主持承担了“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国家攻关等多项重大研究项目,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主要学术成就和贡献有:

  (一)建立起细胞融合、培养及再生技术体系

  在我国率先建立起柑橘原生质体培养技术,建立起柑橘原生质体融合再生和杂种的分子鉴定技术;完善了化学和电诱导融合技术方法,建立起非对称融合的实验技术;成功地将现代的分子标记技术(RAPD、AFLP、SSR、SCAR、MSAP等)应用于融合再生植株的遗传分析中,这些研究在技术上构成了我国果树乃至整个木本植物最为完善的细胞融合技术体系。迄今,已建立起包含世界主要种类和品种70余个基因型的胚性愈伤组织库,获得柑橘属与金柑、九里香、黄皮等属间及属内种间体细胞杂种30余个以及一批胞质杂种,丰富了我国柑橘育种材料,同时为改良我国品种提供了宝贵的亲本。

  (二)柑橘细胞工程技术及由此产生的材料直接应用于育种实践

  将获得的体细胞杂种与我国一些地方品种杂交,经过胚胎抢救获得了体细胞杂种与沙田柚、本地早橘等8个组合的200余株三倍体后代,有望选育出无籽的三倍体无核柚子类型。在体细胞杂种的有性杂交过程中,发现杂交后的果实胚败育,从而提出“应用体细胞杂种的花粉授予二倍体柚子,当年实现种子败育,生产瘪籽柚,从而提高柚子品质”的新思路,不仅为种子多的柚子品种提高品质找到了一条途径,同时,为植物体细胞杂种的应用开拓了一个新领域。此外,建立起柑橘、苹果等果树成年态及幼年态的材料离体保存(低温和超低温)技术体系,在柑橘成年态的离体培养再生方面取得突破,在保存过程中发现逆境处理可以提高保存材料的再生能力。

  (三)分子标记与种质资源评价

  利用分子标记技术对我国主要的柑橘种类和品种进行评价,建立起251份资源的RAPD指纹图谱、29份种类的AFLP和SSR指纹图谱,为我国柑橘资源保存、引进和育种提供了参考,受到国际种质资源研究所(IPGRI)高度重视。

  (四)品种选育与服务产业

  利用国际合作和国家“948”项目的支持,经过10年试验,已筛选出适合我国长江流域栽培的“红肉脐橙”、“HB柚”等品种,引进、示范、推广了一批柑橘新品种和配套技术,建立了无病毒良种繁育基地,目前正在湖北、湖南、江西等7个省(市)种植推广,示范推广面积达45万亩。这些年来,他扎根农村,足迹遍布三峡库区、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云南等我国的主要柑橘产区,为柑橘主产区提供脐橙、柑橘、柚子等良种达60余个,无病毒种苗或接芽60余万株(个),培训干部3.余万人,农民10万余人。其推广的品种已在湖北、江西、湖南等地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

  1989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2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科研类)二等奖,1992年获中国科协第三届青年科技奖,2001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06年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

  1989年获“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0年被国家科委及国家教委评为“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1年被国务院及国家教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4年被湖北省委授予“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4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7年先后获得“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称号”、中国侨联“科技创新人才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稿源教育部网站 编辑朱豪然
 

邓秀新在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宣布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李部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的心情非常高兴和激动。我衷心地感谢上级和广大教职工对我的信任,我是1982年来到这个学校的,在过去的20多年里,见证了我们学校的发展,刚才李部长在讲话中概括了我们学校走过的历程和优良传统,张校长在充满真情的讲话中对我提出了诚恳的期望,这些都非常精辟。确实,在我见证的过去的20多年里,学校在国家大的发展背景下,不管是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社会服务,还是校园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大家有目共睹的成绩。今天,不管是谁来到我们学校,都会说学校非常漂亮、教学科研水平非常高。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向上、求真务实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与上一任的孙济中校长和这一任的张端品校长的带领分不开的。这两届班子、两任校长,孙校长是研究棉花的,他曾说在从校长岗位退下来的时候把棉花忘得差不多了;张校长是研究水稻的,他也多次说自己当了校长把水稻忘得差不多了。在我看来,他们为我树立了好的榜样,他们在校长岗位上无私奉献,为学校的事业付出了全部心血,在自己的业务方面却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会向他们学习。等今后我从校长的岗位退下来,还认不认得柑橘,我现在不知道,但大家一定会看到,我会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
 
    华农有一个好的传统,就是比较团结、比较务实,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说我们的学校就是务实;无论他们到了哪个单位,别人都会说用华农的人可靠,会干事。这是我们学校的好传统。我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发挥校长的作用,团结大家,把这个传统继承下来、发扬下去,尽我们的力量,把学校的事业做得更好。
 
    同时,我也感觉到自己有巨大的压力。在最近几年,在这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校发展得这么快,而等到今后我作告别演说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说出新的成绩,所以感到压力很大。在张校长这一任,把学校的事业已经推到了比较高的层次,就像考试,考到了99分,再往前考100分,这个难度还是蛮大的。但是我也有信心,大家信任我,上级信任我,我的力量来自于大家,来自上级的领导和支持,因此,我有信心把大家对我的期望和信任转化为动力,好好工作。
 
    在新的背景下,办好一所大学,特别是办好一所现代大学,对我确实是很大的挑战。过去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办学,事情比较简单。今天,我们的社会在发生巨大的变迁,办学背景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今天的背景下,要办成一所特色鲜明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困难很大。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如何让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还要多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智慧来自在座的各位,来自广大的教职员工。
 
    今天,站在这里,别的我不敢承诺,但我敢于承诺一点:在位不当贪官。请大家监督我。我会保证廉政勤政、依法办事、民主管理,在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团结大家做好工作。限于能力和水平,我不一定能做到最好,但会力求做得更好。
 
    总之,我有信心,也有决心,和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同事紧密团结,勤勉工作,把学校的事业往前推。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的工作,多多支持我们班子的工作。
 
    谢谢大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