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传说>>正文内容

乌猪坑

    北宋元佑年间,黄岩县令张孝友率众在城西护城河上垒石造桥。不到一百年,石桥就被大水冲倒了。
    县太爷决定在城西西街架一座石桥到对面。要造这座桥,工程相当大,桥面要横跨永宁江的支流小浦,河阔浪险。计划将桥身造成三丈阔,桥下五个洞,桥面分五折成波浪形,两旁砌排水沟,并立石栏保行人安全。雕工精美,工程艰巨,需要大量石块。
    南宋庆元三年,石匠赵伯云为头召集了大批石匠,动工建桥。这事被天上仙人知道了,他也想为凡人做点好事,就变成凡人,和石匠们一起造桥。仙人去黄土岭的溪坑边运石块。他使展法术,每天夜里将成千上万块大岩石化作会走路的乌猪,成群地赶进黄城。
    仙人急于运岩石,来回一次又一次,天快亮了也不知道。最后一次,仙人碰上—个笼担客,就问他:“现在几时了?”笼担客说:“我从温岭起身时,是三更天,现在已五更天了。”仙人一听五更,天就要亮了,就赶紧把山上的几万块岩石赶下溪坑。赶到溪坑边,天已亮了。仙人怕天机泄漏,就大声说:“变!”几万只“乌猪”又变成了岩石,块块都象乌猪。后来这条溪坑就叫乌猪坑。
    人们就用这些岩石造成了五洞桥。

讲述者:鲍国沛整理者:赵小方  男  拱东乡文化站干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