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传说>>正文内容

卖芝桥

    据说,路桥的卖芝桥过去不叫卖芝桥。相传从前在这座桥的附近,住着一位美貌而善良的姑娘,名叫芝儿,她父亲早逝,只有母女两人相依为命,靠卖花度日。
    当地有个恶霸对芝儿垂涎已久,就是没有机会下手。有一天,芝儿卖花回家,在桥上碰见了这个恶霸,他见四周没人,就去调戏芝儿,芝儿忙喊救命。正在这时,从桥边跑来一个青年人,三拳两脚把恶霸打跑了。芝儿很感激这个青年人,把他带到家里,经青年人自己介绍,方知是上京赴考的王公子,刚才路过这里。听到有人喊救命,才救了她。
    这次巧遇,两人一见钟情,在离别时,私下订了终身。王公子去京赴考了,芝儿象以往那样天天卖花,心里时时思念着王公子,盼他早日归来。
    再说那个恶霸,自从那次被王公子打跑后,仍不甘心。他知道芝儿是孝女,就趁她去卖花时,把她的母亲抢到家里,要芝儿自己去替换。芝儿爱母心切,又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屈从了他的要挟。正当芝儿准备去替换时,恶霸家一个好心丫环冒死来告诉她,说她母亲被抢去后,不愿让女儿受辱,已经投井自尽了。芝儿听后,悲痛欲绝。她请人写了状纸,送到衙门告状。但那恶霸有钱有势,状纸被退了回来。芝儿又悲伤又气愤。正当她走头无路时,忽然听说今天有一个新科探花要经过这里,她想去告状。可那时有个规矩,不得向中了功名而没有封官的人告状,否则就要定犯上之罪。芝儿想了个主意,把麦杆插在头上,跪在桥头卖身。过了一会,探花的轿子过来了,看见桥头有人卖身,就下轿来看,觉得这人很面熟。原来这个探花就是王公子,他认出了芝儿,就买了她,把她带到府中。两人相认后,各诉离别之情。正当芝儿准备向他诉说时,有人来请王公子赴宴。王公子不好回绝,就吩咐丫环带芝儿到后花园去散散心。自己去赴宴了。那知这是那个恶霸设下的圈套。
    不一会儿,那个恶霸突然带人闯进后花园,抢走了芝儿。当夜,芝儿从恶霸那里逃了出来,但她已经被恶霸奸污了。她跌跌撞撞来到桥上,望着平静的河水,想起为她而死的母亲,想起王公子,她也没有面目去见他了。想想这个世上已没有容她之地,怀着满腔怨恨,投河自尽了。
    第二天,王公子听到芝儿的死讯,非常难过。因为芝儿曾经在这座桥上卖过身,王公子就把这桥改名为卖芝桥。

  讲述者:罗杏清
  整理者:刘慧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