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传说>>正文内容

辽东石狮子

    传说明末清初,黄岩城里城隍庙门口有一摊理发担,理发师傅年近四十,面黄饥瘦,衣衫褴褛,还是个单身汉。
    有一天,一个眉清目秀的小孩子走到理发担面前,愣愣地望着理发师傅喝薄粥。理发师傅问:“你吃过饭吗?”小孩摇了摇头,两只眼盯着粥碗。理发师把手里的半碗粥递给那孩子。孩子接过粥碗,三两口吃个精光。
    “是不是勿听话,家里勿给饭吃?”理发师傅问。
    孩子摇了摇头,眼中滚出泪珠,说:“我家住辽东,三叔带我游江南,哪知船在江中被风浪打翻了,我抱住一块破船板,飘流到海门,赶到这里。爹爹,母亲不知道我在哪里,我……见不到爹娘了……。”小孩说着大哭起来。
    理发师傅听着心里很难过,安慰他说:“孩子,别哭了。过些日子,若有机会,送你回辽东去。来,到我家去。”他拉着小孩,到了庙后角。他家月亮当灯,水缸,锅灶连门床。小孩没处去,只得住了下来。自此以后,小孩跟理发师傅学手艺。他天性灵敏,长进很快,加上对顾客接待周到,理发师傅的生意也兴隆起来。日子一久,有些管闲事的人对孩子说:“师傅没儿子,你没父母,就拜他做义父吧。”小孩走到师傅跟前“扑”地跪在地上,一连叩了三个头,说:“父亲大人在上,受孩儿一拜。”理发师傅呆了一会,接着便放声大笑起来……
     日子过得好快,孩子在黄岩城长大了。可是,思乡情绪也更强烈了,他时常苦恼、发愁。理发师傅也觉察到了,但没有机会,只好记在心头。
    又过了两个月。有一天,理发师傅把义子叫到跟前,交给他一包碎银和一担理发工具,说:“儿啊,我这点积蓄给你作路费,如果路上有困难,可以做手艺糊口,你回家去吧!”儿子跪倒在地,又哭又拜,别了义父上路了。
    义子走后,理发师傅心头悲伤,无心做手艺,生意又慢慢萧条起来,生活也回到老路上,半饥半饱,孤苦伶仃。乡亲们见他思子心切,劝他去找义子。他便挑起理发担,别了众乡邻,一路北上,手艺营生。过了一年零三个月,终于到了辽东,查到义子的家。这是一座宫殿式的房屋,门口有一对石狮子。门官听了理发师傅诉说,半信半疑,勉强传报公子。
    公子闻报,连忙跑了出来,拉着义父进了王宫偏室,一面禀告父王。原来这位公子是当今皇帝的族弟,家里有富丽堂皇的宫室,三宫六院,一应俱全。
    没一会,只听里面一阵细吹慢打的乐曲,三声礼炮,大门打开了,王爷亲自出来迎接公子的救命恩人。自此,理发师傅在王爷府住下,公子朝夕相伴,亲亲热热。
    时间一晃过去三年,理发师傅想起家乡,不觉泪下。公子觉得奇怪,问道:“大人,是孩子侍奉不周吗?”理发师傅说:“哪里,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我是风前烛,草上霜,怎么不想家呀!”公子哪里肯舍,哀求道:“江南路途遥远,义父年迈,怎能经受旅途风霜,若有不测,孩儿怎么放心得下?再过些时候,命人护送你回家去吧!”公子苦苦挽留,理发师方安下心来。
    又过了数年,公子为义父造了三艘大船,一只船专供义父生活用,床铺、箱柜样样俱全。另一只船装载重修黄岩城隍庙的物件,还有一只船载着一对辽东石狮子。一切安排妥当后,公子禀告义父:“我的朋友有三艘货船开往江南,义父可搭船回乡,近日起程。”理发师傅好快活,说了一些道别的话。临行时,公子又送给他一些路费、礼品。
    一路顺风,船至黄岩,数十名护送家丁告诉理发师傅:“船舱里满箱满柜的金银财帛都是公子送给你的。”乡亲们见了,都说:“有酒济辽东,辽东不落空。”
    不久,城隍庙整修一新。当年设理发摊的庙门口摆上一对辽东石狮子,理发师傅在庙门口斜对角建起新房一幢,仍然做理发生意,勿用讲,生意更加兴隆了。
    “有酒济辽东,辽东不落空”的典故就此世代相传了。

    讲述者:杨四梅  男  81岁  退休工人
    整理者:钱梅荪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