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文化>> 橘文化一般>>正文内容

橘文化调查

 

橘文化调查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新前成校  金光


    一、主题活动的提出

    柑橘是我国的特种水果,是家乡的名特产,闻名全国。最早史料见三国东吴沈莹的《临海水土异物志》:“鸡橘,子如指头大,味甘,永宁界中有之。”唐代黄岩种植的乳橘,列为朝廷贡品。南宋时,被称为“天下果实第一” ,每年上贡13000颗。元代每年上贡增至23000颗。明代永乐年间,黄岩柑橘传至日本,栽种九州鹿儿岛。清代柑橘运销上海等地。民国初,本地早在北京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预展中获奖,从此黄岩柑橘声望更高,名扬中外。

    1995年,黄岩荣获“中国蜜橘之乡”称号。

    从七十年代起,黄岩已举办了8届柑橘节。通过橘文化的挖掘,来激发群众爱橘爱乡之情,提高橘乡人的文化素质,推动"两个文明"的建设。但是近几年来柑橘品质逐年下降,有关“橘文化”的宣传也逐渐减弱, “橘乡”观念在人们心中渐渐淡忘,特别是我们的年轻一代对家乡的橘文化了解甚少。所以弘扬橘乡文化,探究再创柑橘辉煌,学生积极性很高,且不愧为一次很好的“热爱家乡”的教育活动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的好机会。

    二、活动的目标

    1、以“橘文化”探究活动为主线,让学生了解黄岩蜜橘的历史、起源,解释黄岩蜜橘的民间传说和种植区域的演变,熟悉黄岩蜜橘的品牌和“中国蜜橘之乡”的殊荣,探究黄岩蜜橘的发展,体现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爱家乡的情感,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2、在调查活动中,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通过小组合作的集体研究,同时,享受与他人协作交流的乐趣,促进学生的协作探究、相互交流、共享共勉。

    3、在调查和汇报交流活动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以促进学生实践活动能力的提高。

    4、培养学生查找、搜集、整理信息的能力,能将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探究的能力。

    三、活动要求与准备

    1、活动时间: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大体上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活动主题的提出,分组并制定活动计划;第二阶段,调查、搜集资料;第三阶段,汇总、交流,从组内向组外延伸;第四阶段,展示、探究、讨论并形成书面成果。

    2、活动地点:社区与学校结合;

    3、活动形式:分组活动,并配备指导老师;小组成员,在学生自愿组合的基础上,宏观调控,一般由6——7人组成,每组推选一位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

    4、准备活动用具(相机、摄象机、话筒、笔记本等)。

    四、活动实施过程

    活动一:了解黄岩蜜橘的历史

    蜜橘在我们黄岩是一项重要的水果种植业,它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经济利益,使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大的提高。黄岩是世界最古老的柑橘产地之一,被称为世界柑橘的始祖地。1995年,黄岩荣获“中国蜜橘之乡”称号。黄岩蜜橘提高了我们黄岩的知名度,做为黄岩人,我们应该更骄傲,更自豪。那么,你已经知道了什么?你还想知道些什么呢?

    1、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组活动

    (1)通过实地采访、摄像、调查,了解黄岩蜜橘的种植历史、起源与传说。

    (2)通过访问、调查,了解黄岩蜜橘的种类、生长特点,整枝、修剪、施肥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栽培技术,以及橘农的采摘、储藏和收入状况,以及科技人员对黄岩蜜橘的评价。

    (3)了解黄岩蜜橘的品种、储藏、保鲜、味道等果品质量,销售旺季、淡季对比和年销售量及收入概况,以及人们对黄岩蜜橘的评价。

    (4)了解果品加工的方法、过程和运输、销售及收入情况。

    (5)通过调查、拍摄、记录,分析有关影响柑橘生产、果品质量以及橘文化积淀的诸多因素。

    (6)“橘文学与欣赏”组通过网上、图书馆、书店等场所搜集有关橘的诗歌、辞赋、书法、漫画、摄影等作品。

    2、整理采访材料

    (1)制作柑橘生长观察记录表

    (2)写出调查报告,或制成VCD光盘、摄影图片等

    3、汇报调查结果

    (1)黄岩蜜橘的历史、起源与传说及辉煌的过去。

    (2)黄岩蜜橘的品种、生长特点、栽培以及橘农采摘、储藏和收入状况。

    (3)黄岩蜜橘的果品质量、味道、保鲜及果品加工、销售和评价概况。

    (4)巩固柑橘栽培基地。由个体向一村或外村联营,扩大延伸种植面积,形成成片规模化种植,基本实现产业化经营的模式及探究。

    (5)土壤和品种改良。组成专业技术协会。并请技术专家来村里辅导农民栽培技术,进一步搞好土壤和品种改良、整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柑橘科学管理设施,扩大机械化使用程度及探究。

    (这是获得第一手资料的必由之路。有的可由学生自行完成,但有的还需教师联系、指导。)

    活动二:推销柑橘

    味美价廉的柑橘,繁荣了橘乡的农业市场,促进了橘乡的经济发展,孕育了橘乡独特的橘文化,提高了黄岩人民的生活水平。那么,你想为家乡的橘文化做些什么?建议:

    1、写——写一篇宣传、赞美柑橘的短文,或繁荣柑橘经济、弘扬橘文化的建议。

    2、拍——拍一组橘乡的风光照或摄像。

    3、记——记一位柑橘种植研究专家。

    4、建——建一个“橘文化”的特色网站。

    (允许学生自由选择内容,或者自己另选内容,体现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在活动中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已有的知识,给学生自主权。在评价时,引进奖励机制,以此来促使每个同学都能认真倾听别人的想法,并经过思考给出合理的评价。)

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案之一

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  二00六年十一月

http://blog.cersp.com/58677/826504.aspx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