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传说>>正文内容

换顶

    晚清时候,台州府来了一位知府大人,名叫刘璈。此人贪得无厌,善于拍马奉承。老百姓讽刺他“刮地皮三尺”。他用刮来的民脂民膏贿赂上司,很快地得到了上司的青睐。刘璈三年任满,高升到别处去做官。
    中秋佳节是“新官上任,老官交印”的日子。刘璈特地设宴请六县士绅和有学问的秀才举人们为他临别表功。筵席间,刘璈讲了许多客气话,然后话题一转,要大家为他做贺诗,送贺匾。客人们感到非常为难,没一人敢动笔,客厅里气氛顿时紧张起来。正在这时,衙役送来一顶花翎,刘嫩荣升了,要换顶戴花翎。座间一位举人触景生情,起身讲:“公祖大人荣升,我等该应祝贺,待我先来。”讲罢离座到案桌前,铺纸挥毫写诗。刘璈大喜,与众贺客都过来看。
    只见举人在大红纸上写出两句:“四品黄堂赴浙东,中秋换顶实威风,”刘璈点头讲:“写得好。”接着,举人又写出两句:“可怜六县苍生血,染得鳌头一点红。”举人写罢,掷笔拂袖而去。刘璈气得脸色发青,半响讲不出话来。一个贺客上前凑趣道:“大人,这六县苍生血不必管它,只要大人顶上的珠儿染红了就是了。”
    讲述者:陈名松
    整理者:蔡继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