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传说>>正文内容

桃元灯

    焦坑石大人对面有座山坪,叫莲尖坪。蓬尖坪下有座山形象大桃子的山梁,山下的百姓每年正月十五元宵夜,都要绕“大桃子”的周围点遍红蜡烛,搞得灯火辉煌。这个灯,俗称“桃花灯”。
    不知那朝时,莲尖坪西北边山脚下住着十几户农家。他们天天到山上砍柴、采药、拔草、放牛。他们天天上山,这个小村庄也叫作上山。
    那时候,元宵节村村户户挂灯结彩闹灯会,可是上山只有十来户穷苦人家,挂不起灯。到别村去看吧,又觉得难为情。一年一度的灯会,给上山人一年一度愁。
    有一年,村里有家农户娶了一位聪明媳妇,名叫金桃。她见村人为办不起灯会而苦恼,就对丈夫说:“上山,上山,难道我们就不可以买些蜡烛上山去点吗?”丈夫觉得她的话有理,出去与大家商量:“我们上山的两道山梁围拢来象个桃子,就绕山梁点灯。”大家都说好。
    这年元宵节,一个由千百支蜡烛光围成的大红桃子,神奇地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各村手提花灯去赴会的灯迷们,一见此景,都停下来看。
    山灯形状如桃子,点灯时节是元宵,上山人就称之为“桃元灯”。“桃”字不但是好兆头,还给聪明的金桃媳妇留了纪念。

讲述者:彭建祖
整理者:虞敏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