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品种>>正文内容

漫话潮州柑

 

漫话潮州柑

陈卓坤


    潮汕地区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南方的水果之乡,一年四季都能闻到瓜果的清香在空气中回荡。在琳琅满目的水果中,被誉为“柑桔皇后”的潮州柑更是名闻遐迩。每到冬节,正是潮州柑当令的时候。冬季的柑园,放眼望去,金黄色的柑果如繁星点点,悬挂在绿叶丛中,展现了旖旎的田园风光,给潮汕平原增添不少了诗情画意。

    潮州柑的历史,始于何时?潮汕民间有一个关于潮州柑的美丽传说:韩愈被贬为潮州刺史后,在波涛汹涌的韩江边祭鳄。祭品中有一盆由厨师精制的染上红色的大馒头。韩愈读完祭文之后,便把祭品全部倒入江中。那盆大馒头浮在江面上顺流南飘。下游岸上的民众,把这些馒头捞上来。哪里知道,大馒头却变成朱红色的大浆果。农民们把它掰开尝一尝,觉得甘甜可口,便替它们起了名字曰“潮甘”。“柑”是后来从造字的习惯加上去的。那些果实虽然被吃掉,但种子却被当地农民播进了地里,以后栽种成林,结出朱红的果子。这是潮州柑来历的传说。而据史书记载,潮州柑的确在盛唐时就有了。韩愈被贬潮州时,曾写下《初南食贻元十八协律》诗:“我来御魑魅,自宜味南烹。调以咸与酸,以椒与橙”。从这首诗来看,当时潮菜已有用橙汁作蘸料。

    潮州柑有三个品种,包括蕉柑、碰桶柑和雪柑。其中碰桶柑最为著名,是中国柑桔类中果实最大、品质最优的品种,日本柑桔专家田中长三郎誉碰桶柑为“远东柑桔之极品”、“世界最优之宽皮柑桔”。碰桶柑,果硕大、朱黄色、皮松脆、不黏瓣、皮易剥离、肉质爽脆、汁多核少、味甜如蜜,因此有人给它美誉“蜜柑”;“蕉柑”稍逊“碰桶”,兼有柑和橙的特点,形略小,色艳红、味清甜、盈香爽口、肉嫩汁多、有产量高、保鲜期长的特点;“雪柑”又名雪橙,形美色亮、肉厚汁多,清甜微酸、皮不易剥离,适宜切开吮汁。总的来说,潮州柑虽有品种之分,但因气候土壤一致,皆适合它们的生长,所以都是味道极好的。日本人对于“潮州柑”向来十分欣赏,过去他们派些专家到潮州实地研究,带走了柑苗,移植至日本本土,特别是沦陷时期,他们大量移植台湾。台湾气候较似潮州,苗是培养出来了,亦结出同样的果子,但是由于土壤关系,吃起来效果没有正宗潮州柑好吃。

    潮州柑广泛应用于潮汕民俗。潮州柑因比桔大,故俗称“大桔”,而桔与吉同音,用谐音会意法,就成了“大吉”。新春佳节,潮州人都有拜年的习俗。人们带着“大吉”(必为偶数),带着新年的吉祥,走亲访友,互换“大吉”,互换祝福,愿彼此“大吉大利”。各家各户的茶几上也常摆放一盘红绿相间的“槟榔”(现用橄榄代替)和“大吉”,迎宾敬客,表示“宾临大吉”。婚嫁习俗中,聘礼的实物除包括白糖、面条、金银首饰、布料、饼食等外,还必需有“大吉”(务必偶数),否则一门原本美满的婚姻有可能因此而取消。“大吉”也是祭拜的佳果,不论是在宫庙祭神或是家中拜地主爷,祭品除鸡、鹅、鸭、糖果、米果品、花烛等外,也必须有“大吉”。每年元宵节,人们还把神坛前摆放的“大吉”等祭品当作神物。参拜的男女纷纷卜取祭品,取回家中,俗称“求喜物”。人们认为用了这些神物后,就可以让家门平安、添财添丁。

      日 期:2008-9-1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