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手记>>正文内容

朱幼棣授权--淡出九峰

    记得一年冬天,《黄岩报》总编王军约我给家乡的报纸写一篇文章,内容大致和读者说点什么。
    春节将近,北京节日的气氛也渐渐浓了,到处是鞭炮的钝响。我到人民大会堂采访春节团拜会归来,发出消息,已是夜间。拿起笔来,回首离乡后的人生岁月,我感到了惶惑。奋斗、求索,考验、磨难……我无法述尽我的心情。黄岩历史上出过很多名人,也有很多专家学者——中科院院士就有近十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是杰出人才,是黄岩的骄傲。我远谈不上功成名就,还有什么更多要说的?
    澄江依旧日夜东流。墨绿色的桔林依旧荡漾起伏。
    故乡的山水对我是一种无法比拟的独特的给予。
    记得1984年我参加中国首次南极考察队时,在南大洋遭遇十二级风暴,死里逃生之后,收到了母校发来的一份电报,我激动的心情是难以言喻的。每次回到家乡,都要到黄岩中学和城关中学转一转,望一望作过学校礼堂的孔庙大成殿的琉璃瓦顶——那金灿灿的理想从来没有映亮过我的眼瞳。也许是“近乡情更却”罢,我写了篇短文《祝福故乡》——只有深深的祝福才是最好的表达。后来这篇短文,发表在《黄岩报》的头版。
    《黄岩报》复刊时起,一直给我寄报。从由于职业的原因,约我写稿的报刊不断。尽管有些报刊以高稿酬相约,但我一般不给他们写稿。我想留一点时间,写自己愿意写的东西,而尽量不去追逐时尚和轰动。经历了太多的大波大澜,我渴望平静。但我却特别看重家乡的报纸,包括我写的那一篇短文,她带给我不能忘怀的那份遥远的情感。那山遥水远的地方,有我的亲人、同学、朋友和乡亲,这些文字是他们能够读到的,我的这份情感他们能够理解。
    确实,黄岩出过很多大官很多名人很多专家——包括历史学家,这在东南沿海那片地域不广交通闭塞地方无疑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现象。我羡慕古人,不管走出去多远,即使身居高位,晚年还要叶落归根。像诗人戴复古放浪大半生之后,还要“终老故乡委羽山”。有些即使无法归来,比如元末陶宗仪客居松江,在他写的名著《南村辍耕录》中,一再出现“吾乡”“吾乡”,情之切切,跃然纸上。当代黄岩有学问的人,求学、深造,成名成家之后,很少回到黄岩,这就像一棵棵被移栽的树,从故土拔出后,很快又在其他地方生根开花结果了。但有些东西是不能移植的,比如文化。
    越亲近的就越容易被忽略。
    随着岁月的推移,记忆也会慢慢褪色。
    我浪游四方,写下了几百万文字。无论是西北粗砺的旱风,蔽天的沙尘,还是南国温柔的云影,繁华的市街,我无数次往返,经年奔走于游历和调查的途中,生命一点点地耗竭。但我从喧闹中安静下来,从名利中解脱出来,一再神游的地方还是故乡!
    在模糊不辨而又充满的奇异诱惑中,偶然的机缘,骤至的灵感,我写出了《沙埠古窑和海上丝绸之路》。我想把这种情结留住,于是滋生了研究故乡文化、故乡历史的愿望。在出了近十本书后,为什么不给家乡再写一本书?渐渐地,就有了以下的篇什。这些篇什涉及很多领域,山川地理形胜,历史人物评价,政治风云的剖释,古城建筑的风貌,以及宗教文化等等。每一篇从资料的查阅、构思、反复修改,到最后成文,都写得很苦,也很愉快——无疑,这些都是我写得最好的文章。目为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散文,或者方志史论,我力图把“故乡事”放在更广阔的背景上,加以论述和探求。还有,我是写给黄岩人看的,古人说,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实则大谬。我是出门远行,全知天下事后,还没有读懂“故乡事”——虽然离真正的结论还遥远,但我想描述你的过去,你的优美,你的本质。
    感谢《黄岩报》,给我提供了与故乡人沟通的地方。王军主编主动提出报社帮助我结集成书;深具远识的李仙玉先生又及时伸出帮助之手,使本书得以顺利出版,这使我尤为感激——其实,帮助过我的故乡人又何一二个呢。
    二十多岁离家,我没有走遍故乡。写这些文章时,却在精神上游历了黄岩的每一个角落,无数次穿越历史的长河,往返过去与未来。我感到一种理想光芒的照耀,如果能为纪录一片古老土地上辉煌的文明的流程,为接续黄岩的文化火种,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我就感到很满足了。
    二十世纪真的结束了。时光不可能淘尽一切。尽管有种种预测和想像,前景依然不十分清晰。但纵观历史指点江山毕竟容易得多——回顾是为了前瞻。精神家园仍然需要坚守,神不在他乡。
    没有人能达到他的全部理想,每一个人能达到的只是他的一部分理想。在我成了作家、记者,又当了政府的“官员”之后,我把自己几年来追寻的部分理想--这本《淡出九峰》,献给故乡,以表达对这片养育我的土地挚爱之情。由于内容和地域的限制,我不奢望本书有太多的读者,但这本书确实是我写得最好的一本书,即使将来也不大可能会超过,这是一种灼烫情感的凝结。因为痛苦已经很久,我希望记忆不再被分割,故乡不再被分割!
    由于考证和大量引用史料,有些段落的文字有些枯燥艰涩,但我还是希望打开这本书的人能喜欢。
    是为序。
                           朱幼棣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