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柑橘史话>>正文内容

黄岩抗战简史-抗战桔运

 

九、抗战桔运

管先进


            1938年是抗战第二年,侵华日舰封锁东海洋面,班轮停航。桔虽丰产,却无出路,降价至“担桔换把白菜”,桔贱伤农,引起各方面的关注。桔果行商觊觎厚利,不顾凶险,谋以椒江北岸王道中等8艘冰鲜船,满装桔果,先泊北岸陶江闸,伺隙待发,皆因敌氛炽,不敢扬帆。桔闷舱久,腐烂倒海。帆运不成正仿徨无计,时美商“美孚”油轮,高扬星条旗驶过日舰封锁线运油抵椒江。花贯一等桔商通过椒油行姜庆斋说合,经油轮桑买办同意,包下回空仓位,由四大家(源茂兴、董文兴、施德茂、一生元)为主装柑桔顺利到上海。这次成功,再从上海英商马勒公司包来挂英国旗的“宝林”、“麦加利”等4艘马勒(一个拖轮拖带一大铁板驳货船),泊椒江口“活水对驳”(船泊海中,桔船靠拢驳卸)。黄岩地绅把持的“台州桔类运销处”步后尘,租来挂外国旗的“哈纳”、“谋福”、“亚生”、“唐赛”、“密尼”、“蓟花”等轮加入航线。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后,日军海禁加剧,外国轮也被迫停航。桔商的运桔办法改变为“产地→中转地→地方势力区→石浦沦陷区→上海销售地”。群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椒江北岸的“河田”小红头船载桔至大打闸,或四岙转桃渚,或健跳,或蓝田岛,或硖山桥头胡,取道港叉纵横,暗礁棋布,未为日舰封锁,而国民党鞭长莫及的途径。依仗草泽英豪,保护运右浦转上海轮,这是第一步走法。
               
            不久,椒江北岸至金清一带滨海水埠及内港临海车埭、石新妇、黄岩下庄、江口、上渚等地很多外海渔帆,获得日军发给航行许可证,及大股海匪的“片子”(通行证,印有财神元宝)和浙江省温台沿海护航会的“护航旗”三种护符,再配置枪支防小股海匪。装桔远运至舟山沈家门转轮去上海,待熟谙海上情况后直航上海,但遭遇不幸的很多,罹燹损失船物不少。
               
            行商运销桔柑,饱受日寇欺凌,已惨不尽言,更可悲在经过海门出关桔船,常受墨吏、豪强、兵痞、流氓的勾结敲诈。较大的霸头有:码头搬运头目竹青、白眼老五等包办出口过关。每船勒索300元,即夜班哨兵与桔船暗约,以箬帽遮桅灯几明几暗为对号,收贿放船。由于各界人士和海门航运、搬运协助柑桔出境,使桔价回升。并在上海、宁波等地换回群众生活日用品。货多成市,椒江、路桥、温岭、临海、黄岩等城镇商业,虽值国难当头的非常时期,市面未见凋弊。

                (原载《黄岩史学会刊》第15期,管先进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