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遗存>>正文内容

沙埠青瓷窑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黄岩区沙埠镇青瓷窑址群,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为五代越窑青瓷遗址。是在1956年底省文馆会在秀岭水库考古发掘时发现的。

    沙埠窑群是晚唐至北宋时期台州窑系中的佼佼者。窑址以仙姑岭为中心,在不到2公里长的地带中,窑址林立,烧造生活用瓷,艺术瓷和外销瓷,现存窑址有竹家岭,凤凰山,下山头,窑坦,金家岙,高桥的瓦青窑。窑身面积约为7万平方米,文化堆积层一般厚1—2米,最厚处达6米。窑床均设置在山坡上,多属阶梯式龙窑,一般长30米,宽2.5米。烟囱在山顶,窑炉火堂及制瓷作坊均在山脚平地。窑群周围瓷土矿,水源和燃料十分丰富。器物造型端庄古朴,丰满秀气,精美别致。花纹装饰庄重,简练豪放。制作技法有轮制,手制、模制,透雕和塑瓷。瓷器胎质坚硬,细腻而且轻薄,火候较高。釉色以青绿为主,淡青色和青黄色次之,还有其它的七种颜色,通过施釉,釉彩光亮。

    从窑址采集的瓷器标本看器形,以盘,盆,碗为主,杯,粉盒,水汞笔碟次之,壶,瓶等又次之。花纹图案秀丽,鲜明,生动。主要是划文,也有印文。文饰可分为飞禽和花两类。飞禽兽凤凰等;花有茄花,菊花,茶花等。此外还有云文,针点文等。从划文线条来看,其手法非常调和熟练。所有这些都证明当年沙窑址在技术上已经达到相当的水平。

    古老的沙埠青瓷窑址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对象,仅在沙埠境内就有十多处。传说沙埠青瓷起于唐而盛于宋,作为当时的官窑、御窑曾鼎盛一时。“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赦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这首李白的诗句也许正是当时青瓷窑工们昼夜烧制青瓷,热火朝天动人场面的生动写照。

    经考证,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黄岩区沙埠镇青瓷窑址群,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为五代越窑青瓷遗址。是在1956年底省文馆会在秀岭水库考古发掘时发现的。
    沙埠窑群是晚唐至北宋时期台州窑系中的佼佼者。窑址以仙姑岭为中心,在不到2公里长的地带中,窑址林立,烧造生活用瓷,艺术瓷和外销瓷,现存窑址有竹家岭,凤凰山,下山头,窑坦,金家岙,高桥的瓦瓷窑。窑身面积约为7万平方米,文化堆积层一般厚1—2米,最厚处达6米。窑床均设置在山坡上,多属阶梯式龙窑,一般长30米,宽2.5米。烟囱在山顶,窑炉火堂及制瓷作坊均在山脚平地。窑群周围瓷土矿,水源和燃料十分丰富。器物造型端庄古朴,丰满秀气,精美别致。花纹装饰庄重,简练豪放。制作技法有轮制,手制、模制,透雕和塑瓷。瓷器胎质坚硬,细腻而且轻薄,火候较高。釉色以青绿为主,淡青色和青黄色次之,还有其它的七种颜色,通过施釉,釉彩光亮。
    从窑址采集的瓷器标本看器形,以盘,盆,碗为主,杯,粉盒,水汞笔碟次之,壶,瓶等又次之。花纹图案秀丽,鲜明,生动。主要是划文,也有印文。文饰可分为飞禽和花两类。飞禽兽凤凰等;花有茄花,菊花,茶花等。此外还有云文,针点文等。从划文线条来看,其手法非常调和熟练。所有这些都证明当年沙窑址在技术上已经达到相当的水平。

另:

    黄岩沙埠青瓷窑又称黄岩窑,其烧制年代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然而黄岩这段辉煌的工艺史却被正史漏记,直至1956年,浙江省文管会在黄岩秀岭水库考古时,发现了沙埠窑址,并证实其年代为晚唐至北宋年间。

    古窑址位于黄岩高桥、沙埠两地交界的凤凰山一带,在不到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规模较大的窑址11处。而且各窑址遗物堆积相当丰富,主要以盘、盆、碗为主,杯、粉盒、水盂、碟、瓷塑等为次,黄岩窑产品之多,质量之佳,在一千多年前的五代达到了鼎盛时期,黄岩凭借着当年出海口这个便利的条件远销海外,尽管史籍上缺乏记载,但至今在菲律宾、日本等国家的不少地方还出土了黄岩青瓷窑的产品。

    中国著名的古陶瓷专家冯先铭在《新中国陶瓷考古的主要收获》一文中,对黄岩窑的工艺水平评价很高,他认为黄岩窑产品多为青绿色,是越窑系瓷器中的上好釉色。纹饰也多种多样,刻花鹦鹉大盘标本具有黄岩特征,在越窑系及浙江省同期瓷窑中均无此种装饰。

    黄岩青瓷窑出土的瓷器不但具有考古研究价值,而且具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其中有四五件文物已被定为一级品;1987年出土青瓷熏炉曾参加中国文物精华展;近年,英、美、日及东南亚等国家的专家、学者曾来黄岩考察,黄岩窑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