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栽培>>正文内容

湘西遭遇大旱 集雨窖帮助柑橘度"旱关"

 

湘西遭遇大旱 集雨窖帮助柑橘度"旱关"

袁雪莲、明星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8月30日电(记者 袁雪莲、明星)7月中旬至8月下旬,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很多溪流、山塘、小型水库干涸,农作物损失严重。但部分柑橘园由于修建了集雨窖,保证了柑橘生长的水分需求,“中国椪柑之乡”的柑橘长势依然喜人,干旱影响不大。

    受高温干旱影响,记者看到,湘西不少农田龟裂,田里的水稻完全干枯,就连耐旱作物玉米也都是一片枯黄。但是在山上,满山的柑橘树仍然绿意盎然,丝毫看不到干旱的痕迹。

    湘西吉首市柑橘产业办副主任张树正告诉记者,尽管湘西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高温干旱天气,但对椪柑的影响不是很大,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栽种椪柑的土层比较厚,保留住了不少水分;第二就是每片柑橘园在前几年搞了集雨窖,解决了旱季的灌溉水源问题。

    张树正介绍说,集雨窖在下雨时,雨水通过引水沟汇集到一个简易的泥沙沉淀池,沙石沉淀过滤后,再通过一个小渠道流入集雨窖中。集雨窖能把上半年5、6月份的雨水集中起来保存,以防止秋旱水源枯竭,无水灌溉果园。

    湘西自治州柑橘产业办副主任武吉生介绍,湘西每个县目前大约修建了2万多个集雨窖,并逐步在全州柑橘园中进行推广。集雨窖中的水不仅起到一定的抗旱作用,果农在喷洒农药的时候也可以取水,极大地减轻了农民从山下往山上挑水的劳动强度。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中国椪柑之乡”,柑橘总面积108万亩,其中椪柑85万亩,年产量70万吨,年产值约10亿元,涉及果农100万余人。柑橘被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亲切地誉为“致富果”。(编辑 李兰香)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