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文化>> 柑橘风俗>>正文内容

中秋节:剥栗子 吃柚子

 

中秋节:剥栗子 吃柚子

发布时间:2009-09-27  中国柑橘网


    中秋节是百姓团圆的节日,中秋的时令美食更是物美价廉,老少皆宜。

    烧只芋艿毛豆,来碗桂花酒酿圆子,称一些糖炒栗子,买只“大个头”蜜柚,基本均可在10元内“搞定”。

    这几日,正是成熟的栗子大量上市季节,9月初就“冒头”的柚子,也在中秋前熟透。

    俗话说:八月的梨枣,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今年的栗子大约是9月初上市的,不过刚上市的栗子,味道甜度差一点,9月20日以后成熟的栗子就正式应市了,肉质粉嫩,口感甜度相当好。在街头的炒栗小店买,价格为7.8元左右/500克,而一些品牌炒栗的价格则在15.8元/500克左右。栗子不但味美而且还具食疗作用,可以养胃健脾,补肾强筋。

    购买糖炒栗子,千万别挑开了口的。炒栗子时,锅里的圆砂和糖在高温下发生反应,会形成焦糖,时间长了会变成黑色。这种焦糖里含有一定有害成分,不宜食用,开口栗子则容易沾到这些黑焦糖。

    在秋天的果实中,柚子个头最大。目前一般零售价不到2元/500克。柚子皮厚耐藏,一般可存放三个月而不失香味,故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同时还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类胰岛素等成分,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等功效。柚谐音“佑”,柚子即佑子,有很美好的寓意。

    果农介绍,买柚子要挑上尖下宽,表皮薄而光润,色泽呈淡绿或淡黄;熟透的柚子,味道芳香浓郁;用拇指按,下陷要有弹性。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