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栽培>>正文内容

柑橘高品质栽培技术方案

 

柑橘高品质栽培技术方案

当阳市特产技术推广中心


    金融危机和蛆柑事件诱发的柑橘销售低潮,给柑橘产业敲响了警钟,也创造了机遇。抓住机遇,强化措施,加强老果园的改造,实行高品质栽培,才能在新一轮产销高峰中站稳脚步。

    柑橘的品质和价格密切相关。在近几年的柑橘销售中,优质优价,劣质低价的状况日趋明显。在越来越成熟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者和经销者将更加关注柑橘的外观质量和内在品质。

    柑橘高品质栽培应重点抓好以柑橘大食蝇为主的病虫害防治,彻底消除蛆柑事件的影响;加强肥水管理,抓好壮果促梢肥的施用,实行配方施肥,提高柑橘的营养水平,从根本上提高柑橘的品质;抓住有利时机,搞好夏季修剪,优化树体机构,改善光照条件,为今年和来年的柑橘丰产优质打下坚实的基础;实行分级采收,分批销售,推广完熟采收,让我市柑橘的优良品种达到应有的品质,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一、抓好以柑橘柑橘大实蝇为主的柑橘病虫害综合防治,彻底消除蛆柑事件的影响。

     二、重视壮果促梢肥的施用,实行配方施肥,改善树体营养,提高柑橘品质。

    壮果促梢肥,是柑橘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施肥,对今年和来年的柑橘产量和品质提高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1、施肥时期:壮果促梢肥一般在6月中下旬施用。今年椪柑座果量大,壮果促梢肥的施用宜早不宜迟;温州蜜柑结果量少,施肥时间可以适当偏迟。

    2、施肥种类和数量:温州蜜柑施肥,最好选用含氮量低的低氮、适磷、高钾的柑橘专用配方肥(如宜施壮Ⅱ号肥)。株产50—100斤的树,每株施用配方肥2-3斤,饼肥2—3斤。温州蜜柑应禁止使用单质氮元素肥料,以免造成粗皮大果,降低品质;金水柑和无核椪柑,最好选用含氮、磷适中、高钾的柑橘专用配方肥。株产50—100斤当柑橘树,每株施配方肥3-4斤,饼肥2—3斤。

    3、施肥方法:壮果促梢肥当施用应在行间树冠滴水外开沟进行,沟宽20—30厘米。沟深15厘米左右。施肥后及时覆土,干旱时施肥应后及时进行灌溉。

    三、搞好夏季修剪,优化树体机构,改善光照条件,为今年和来年当柑橘丰产优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柑橘夏季修剪,对推行柑橘省力化栽培和高品质栽培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的夏季修剪将重点推广椪柑开心形树形和交替结果、交替更新技术;温州蜜柑将重点推广隔年结果修剪技术。

    1、夏季修剪的时间:6月20—7月10日。结果较多,肥水条件较差的柑橘树,可以适当早剪;结果少,肥水条件好的柑橘树,应适当推迟修剪。

    2、夏季修剪的方法:完全没有结果的成年蜜橘树,离地面1.5—2.0米高(树冠中部1.5米高左右,树冠外围2.0米高左右),对粗度在0.6厘米以上的枝条进行全面的短截或回缩。对于主枝较多,今年结果又少的温州蜜柑树,可以适当疏除多余的主枝和副主枝,保留分布合理的3—4个主枝。修剪后使树冠呈开心形。修剪时应尽量保留树冠内膛的小枝和叶片,促进树体快速恢复。修剪后应结合施肥进行适当进行断根。部分结果的蜜橘树采用交替结果,交替更新的修剪方法。即保留结果的枝条,短截或回缩没有结果的枝条。金水柑的夏季修剪主要是短截或回缩树冠中上部的粗度在0.6厘米以上的没有结果的枝条,促发早秋梢;对于坐果过多的金水柑,在6月15日左右,结合疏果,短截或回缩树冠中上部的粗度在0.6厘米以上的部分结果枝,逼发一定量的早秋梢,平衡增强树势,又为明年培养足够的结果母枝。

    四、推广完熟采收,实行分级采收,分批销售,提高占有市场的能力

    优良的柑橘品种只有达到完全成熟,才能使优良当品质得以体现。早采、抢采的柑橘由于品质达不到要求,会使消费者对柑橘类产品产生误导,不利于柑橘当销售。混采、混装的柑橘更是不利于实行农超对接,不利于柑橘产业的效益提高。

    柑橘优质果的标准:

    温州蜜柑:要求外观扁圆、皮薄、光滑、果实中等大小(55—65mm)、着色均匀、橙红或橙黄色,果面干净无伤痕;内质要求含糖量高、酸甜适度、化渣;  粗皮大果,味酸、不化渣的温州蜜柑没有市场。

    椪   柑:要求外表橙红或橙黄色、光滑、果面干净无伤痕,果实大小在70—75mm左右;内质要求味甜、香气浓郁、化渣。果小、着色不匀、味酸、不化渣的椪柑不受欢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