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非遗>>正文内容

闹湖船

  闹湖船是一种活跃于黄岩东城、南城一带,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传统民间舞蹈。
  它得名于该舞蹈的主要道具——船。该船体用竹、木薄条和铅丝扎成,装饰十分华丽。船身不用木板,而用红、黄、绿等各色绸布围成,托在表演者的腰间。演出时前后或单船或双船或多条船出场,每条船各有一男一女,用一支桨,系住一条三尺长的绿绸巾,作为缆绳。姑娘项上套一根红绸带,贯至腰间,将船拴住,两手划桨,男的捏“缆绳”,两人在场上旋转歌舞。船摇来晃去,仿佛在湖里荡漾,故称闹湖船,也叫摇湖船。船在摇摆中前行,而实际上是靠人的两脚走动。姑娘纤腰以下是“碧水”,远远望去宛如出水芙蓉,楚楚动人。剧中男角油腔滑调(丑角扮演),表演动作风趣,节奏优美。
 据悉,闹湖船最早产生于黄岩南城新桥头村,明万历年间首先用于当时盛极一时的当地道观陡门宫的三元迎圣会。后来扩散到县城,频频出现在元宵灯会、赛神迎会以及大型喜庆活动等的踩街。因为闹湖船中的女角大多挑选丰姿绰约的姑娘,且因服装道具五彩斑斓,所唱曲调优美动听(也有不唱只表演划船舞姿的),颇能增添热闹,渲染喜庆气氛,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现在常与高跷、抬阁融为一体进行表演,体现了橘乡人民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
  2007年6月,闹湖船被列入黄岩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5月,被列入市政府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区非遗中心供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