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非遗>>正文内容

章氏骨伤科

  章氏骨伤科起源于黄岩区澄江街道,它从清朝至今,已历时180余年。其医术是章氏祖孙几代人从医经验的结晶,也是我国中医领域中的一棵奇葩。
  据悉,很早以前当地农民和西乡山民从事重体力劳动,跌打损伤比较多,医疗非常不便。清朝嘉庆年间,章氏正骨术的创始人章正传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热心为当地群众治伤,因其医术精湛,口碑载道,声名远播至与黄岩接壤的仙居、临海、乐清一带。章正传谢世后,其子章如奎继承父业,开设章氏伤科,悬壶济世。清朝末年,第三代传人章玉堂在上二代的基础上,总结出一套内外兼治的理、法、方、药。尤其对软组织损伤以独特的中草药和祖传的指法麻醉相结合,采用中药麻醉施行伤科手术,在治疗骨伤方面独树一帜。此后,章氏伤科绝技一脉相承,并不断深入发展。至今,章氏家族从医者近40人,已传至第七代。章氏正骨术在我市黄岩、路桥、温岭、临海和江苏大丰、南通等地开办骨伤科专业医院5家、诊所4家。
  2008年4月章氏骨伤科被区政府列入黄岩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5月列入市政府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6月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