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品种>>正文内容

优良柑桔品种无病毒繁育及示范

 

优良柑桔品种无病毒繁育及示范
 
2009年1月7日17:04:00   来源: 广西科技信息网

  登记号:200883071                       分类号: S666.1 

  主要完成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柑桔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赵小龙、邓崇岭、刘升球、莫健生、邓光宙、陈传武、王明召、李贤良、吴礽超、付慧敏、肖远辉、陆月坚、闫勇、蒋运宁、韦四妹、陈羽宁、易艳柳、陈玲章

  任务来源:桂林市科学技术局  推荐部门: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

  登记日期:2009年1月7日

  1 课题来源与背景

  任务来源:由市科【2001】第26号文件下达的桂林市第二批科技三项计划项目。合同编号为:2001-02-38。

  背景:柑桔是我区重要的经济果树,但是柑桔黄龙病危害严重,品种结构不尽合理,无病毒苗木短缺,供不应求现象十分严重。

  2 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原理:引进优新品种(系),进行园艺学特性观察研究,筛选适合我区发展的优新品种,同时进行PCR和指示植物鉴定、脱毒获得健康母树。通过快速繁殖和试验示范把优良品种推广应用到社会。 

  性能指标:在本所建立5亩引种试验园,优质果亩产量第三年400㎏,第四年1000㎏,第五年1500㎏。建立隔离网室苗圃10~20亩。每年生产无病优良柑桔品种20~50万株苗木。

  3 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引进优新柑橘品种(系)234个,筛选出推广品种(系)36个,生产和指导广西各地生产柑桔无病毒苗木7246432 株,营建无病柑桔园6528.32hm2。引进品种之多,应用于生产之快,居国内领先水平。

  应用PCR快速检测技术对广西柑桔苗木进行大规模柑桔黄龙病检测,共检测苗木样品10789个。直接应用这个技术指导生产范围之广、速度之快,检测样品之多,达国内领先水平。

  夏接技术,使常规的育苗时间两年为一年,大大地缩短了育苗时间,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该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

  “一种柑桔新病害研究初报”,揭示了天草病害的新颖性和危害柑桔的严重性,为生产上、引种上预防该病提供科学的理论根据。该病害为国内首次报道。

  4 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项目集成了一套成熟的引种、观察、鉴定、脱毒、繁育、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技术。本

  项目可应用在柑桔产业的资源圃建立、优良单株选育、病毒类病毒脱除、快速繁育无病苗木和早结丰产栽培等领域。由于项目培育的是柑桔无病苗,使用是非常安全的。 

  5 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广西已建立12个柑桔无病苗圃快速繁殖无病苗,年繁殖300多万株;PCR快速检测

  技术每年为广西检测柑桔黄龙病样品5000多个。但是柑桔黄龙病仍然威胁我区柑桔的生产,急需建立全区柑桔无病毒繁育体系,同时也希望政府出台一个规范育苗的政策,从源头上扼制黄龙病的发生和危害。柑桔品种资源圃需要持续维护,希望得到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