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品种>>正文内容

台湾柑桔品种改良与种苗生产

 

 台湾柑桔品种改良与种苗生产


      台湾柑桔品种,过去几十年来均以椪柑、柳橙、桶柑为主,品种比较少,且均为中熟品种。由于品种单一,成熟期相对集中,造成一九八八年柑桔总产最高而滞销矛盾十分突出的局面。为解决柑桔产业这一突出矛盾,又为适应国际自由贸易的形势,制定了《降低柑桔产销成本计划》,该计划中除了推广“低耗高质”技术措施外,在品种上提出了“多样化”概念,并组织实施,据台《柑桔品种多样化》杂志介绍。该计划的目的在于: 

    1.配合市场消费趋势,以市场为导向,增加消费者选择机会。 

    2.分散产期,缓解柑桔产销集中压力,以求产销平衡。 

    3.多样化品种,配合适时、完熟采收,提升品质增加附加价值及果品竞争力。 

    4.品种多样化可调配自家劳力。以其整个共同措施,达到“提升柑桔竞争力”之目的。
 
    据介绍,近一、二十年来,台湾先后从国外引进了数十个品种进行试种观察,调查品种的各种园艺性状,适应性好且表现性状优良的品种则推广。另外,根据未来消费的趋势,预测二十一世纪是杂交柑桔的时代,则在嘉义农试所进行柑桔杂交育种,目前已培育出很有希望的几个杂交柑桔品种。现台湾用于生产上的品种,除椪柑、柳橙、桶柑外,陆续推广种植的新品种还有茂各柑、红柑、早熟温州蜜柑、脐橙、无酸橙、星红宝石葡萄柚、麻豆文旦,西施柚、莱母等,并要求进行[适地适作],使柑桔品种结构与成熟期均有了相应的改观。如下表: 

    从表中可以看出,柚类和其它前述的新品种比例由1976年的13.1%和1986年的12.9%上升到1996年的37.1%。熟期调节也基本相同。据介绍,台湾现在与今后柑桔新品种正向杂交柑桔方向发展。 

    台湾的种苗生产要求实行“健康苗”栽培。首先引进试种观察具有推广价值的品种,由科研机构进行“脱毒”培育并建立“母本园”,由基层专业单位建立专门苗圃进行繁育,然后直供果农栽培。科研育苗单位大多采用温室控制与营养钵育苗,以达“健康苗”的目的。
    


                                  摘自:厦门农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