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非遗>>正文内容

二徽锣鼓

   《二徽锣鼓》是锣鼓打击乐曲,解放前就在我区各地流行。它既适用于游行、迎灯、出丧,也适用于滚龙、舞狮等民间武术表演时的配乐。
   《二徽锣鼓》又称“清锣鼓”,即不附加丝弦乐器和竹管乐器,纯粹用锣鼓打击乐器演奏。其演奏锣鼓乐的乐队称为“锣鼓班”,全队由一个人打鼓作指挥,其余每人各执一件乐器,听从鼓司的指挥进行演奏。
   《二徽锣鼓》全曲由“二徽头”、“长大班”、“鲫鱼跳滩”、“三击头”、“和尚探”、“老强盗”、“徽戏”、“祭江”、“倒抽”、“抱斗”、“文魁”、“武魁”、“魁星点中”、“半二徽头”等十四个曲牌组合成套曲。根据需要听从鼓点指挥,每个曲牌可以进行连接、穿插、转换或自由反复,使乐曲幅度增长或缩减,且轻重缓急也可以应用自如。其演奏当中,听从指挥,可以在任何一个曲牌中间停息下来。《二徽锣鼓》的演奏形式可以坐奏,也可以边走边奏。乐队编制由六人组成,其中打击皮鼓和堂鼓两件乐器由一个人担任(即指挥)。
    2007年6月,《二徽锣鼓》被列入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区非遗中心供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