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人物>>正文内容

地质学家卢良兆

    在2000年版黄岩中学《校友名录》一九四九年高春三毕业名册上,有一个平常的名字叫卢良兆,但他却因取得不平常的业绩名列家乡黄岩名人馆、吉林省英才馆,1999年10月荣获我国地质领域的最高荣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并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颁奖。
    卢良兆(1930—),黄岩人。在抗日战争期间进入黄岩县立中学读书,1949年春毕业。1950年至1952年就读于南京地质探矿专科学校。此后一直在长春地质学院和吉林大学任教,1985年晋升为教授,1990年评聘为岩石学博士生导师。长期担任地质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当选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还曾应聘担任地质矿产部学科评委会成员。现任中国地质学会岩石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变质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卢良兆长期从事变质岩石学和变质地质学教学和科研工作,成绩卓著。他精心培养了9名博士生、20多名硕士生,桃李遍布国内外,目前都已成为国家级科研单位及高校的科研骨干和领导力量。他同时致力于变质作用和变质岩成因及其与大地构造和地壳演化关系的研究,在前寒武纪变质地质、变质作用类型划分、变质作用P-T-t轨迹及其地球动力学的研究,第一代中国1:400万变质地质图编制,我国早前寒武纪孔兹岩系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发表重要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成因岩石学》等著作4部,对推动我国变质地质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 卢良兆参加了以董申保院士为首的“1:400万中国变质地质图的编制与研究”项目,作为主编之一兼任编图业务组长,在编图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编制完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首份中英文版《1:400万中国变质地质图》。他为国际著名刊物《Journal of Metaonorphie Geology》主编了《中国变质作用与构造》专辑,以新的学术观点阐明了我国各时代的地壳演化历史。其成果得到国际上的高度评价,为我国填补了空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地矿部科技成果一等奖。他还率先提出新的PTt—D和变质地质动力学理论,为造山带多轮回变质和变形史的研究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近年侧重研究华北地区太古宙孔兹岩系的成因模式和含矿性,有关专著列入跨世纪文库,并获国家教委科技成果一等奖。1991年他被评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999年荣获我国地质学界的最高荣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2009年是卢良兆80华诞暨从事地质工作60年,他的学生、同事和同行有感于他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贡献和在变质地质学研究方面的显著成就,倡议以纪念专辑的形式,表达对他的崇敬和祝贺。经过同行专家严格评审,《岩石学报》编辑委员会接受48篇论文,作为“变质岩石学”专辑在《岩石学报》2009年第8、9期连续出版。
 
 图1:卢良兆教授
 图2:《成因岩石学》封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