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人物>>正文内容

园林设计大师朱有玠

    朱有玠(1919—),浙江黄岩人。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是清末的进士朱劼成,因为家学渊源,自幼培养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熟悉诗词歌赋,喜爱书画。曾师从汪菊渊、程世抚等先辈,对于植物栽培技术、园林艺术、城市绿地规划等都均有系统的研究。1945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园艺系,曾任黄岩县立中学生物教师、浙江柑桔园艺试验场技士。在此期间,朱有玠曾充当中共地下党和黄岩上层人士的联络员,为黄岩的和平解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南京市城建局园林处设计科副科长,南京市园林设计研究所(1993年更名为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副所长、所(院)长。1983年南京市科委授予高级工程师职称。他参与或主持了当时南京多项的绿化规划、公园规划、荒山绿地建设等工程项目。如城市主要道路绿化,中山陵后山、雨花台、九华山、小红山等荒山绿化,玄武湖的第一次规划和设计,莫愁湖规划,绣球、浦口等新公园规划设计与烈士陵园规划设计等。还参与了兄弟城市的建设,如1966年西安市的道路绿化规划、苏州市绿地系统规划、唐山重建绿地系统规划、太湖风景区规划,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绿化调整等。主持设计的“南京园林药物园蔓园及药物花径区” 曾于1984年获国家优秀设计奖,全国城建系统第二届优秀设计一等奖,部优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由于他在园林设计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1989年被国家建设部授予设计大师称号。同年,经江苏省职改办审核并报省人民政府批准享受教授、研究员同等代遇。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朱有玠曾著有《园冶综论》、《南朝园林初探》、《自然审美与生态效应》等论著。在设计思想方面,重视立意、传统文化和体宜因借:①认为立意是设计的灵魂,“无论是中国艺术还是外国艺术,都反对简单的模仿”,要想在园林艺术上有所成就,首先就要在立意上做足文章。好的立意有两个重要基础,一为对原始自然条件充分了解;二是熟悉先人的事例,知道如何继承和发展。②传统文化是设计的底蕴,“中国园林最鲜明的民族特色是园林中意境的创造,而意境的创造,必须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通过‘诗情’与‘画意’将传统的审美观与自然景物作密切的结合,达到‘情与景融,天与人合’。”③体宜因借则是对因地制宜的发展,将社会规范、审美心理等也纳入设计构思的范畴。1987年11月至1997年12月担任《南京园林志》编纂委员会委员。1988年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建筑园林城市规划》编辑委员会委员、园林部分副主编。2000年担任《江苏省风景园林志》主编,获建设部全国建设系统专业志优秀出版物奖。2009年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岁月留痕——朱有玠文集》。
    1989年被编入《中国林业名人词典》,1997年被编入《南京园林志》“人物”之一,2000年被编入《江苏省志——风景园林志》“园林名家”之列。
    朱有玠曾为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园林分会、城市园林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现为《中国园林》学刊常务编委,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第七届理事会风景园林专业委员会顾问,南京市园林学会顾问。
图:朱有玠先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