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品种>>正文内容

浙江省的柑橘主推品种

 

柑  橘(1)

徐建国 张林 编写


    一、主推品种

    (一)我省的柑橘产业布局

    浙江是我国柑橘栽培的古老产区,品种特色明显,优势区发育比较成熟,是我国入世后抗衡国际竞争的重要柑橘产业带,被农业部列入我国浙闽粤优势柑橘产业带。据2009年统计,浙江省11个地市均有柑橘栽培,面积占全省水果的39%,产量占55.8%,产值占36.2%。主要分布在衢州、台州、宁波、丽水、金华、杭州等6个市,衢州、台州二大产区优势突出,衢州占全省面积的26%,台州占25%,丽水、宁波、金华、杭州等四市占39%,六大产区占全省的90%。全省柑橘产区可划分为二条优势产业带:即甬、台、温沿海低山缓坡柑橘产业带和衢、丽、金、杭西部丘陵柑橘产业带(图1-1)。

 
 
图1-1.  浙江省柑橘优势区划图(2008—2015年)

    柑橘在浙江,既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同时也拥有丰富的种质资源,多种类型的柑橘品种广泛分布于各柑橘产区。以温州蜜柑、椪柑等为主,栽培面积约占全省柑橘总面积的85%以上。玉环柚、四季柚、早香柚、常山胡柚、本地早、瓯柑等地方特色品种众多,个性化明显,显示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增长明显。

    从上一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发展了一批特早熟温州蜜柑、杂柑等适合鲜销的优良品种,中晚熟温州蜜柑的面积比重从50%减少到27%,中迟熟品种面积从1996年的103.4万亩减少到50万亩,产量在48~54万吨。2008/09年度出现的椪柑大面积滞销问题,引发了椪柑的调减。因此,浙江省提出了可供选择的品种为:特早熟、早熟温州蜜柑的大分、日南1号、上野早生、宫川早生、兴津早生;早熟、无核椪柑;地域性特色品种的本地早、瓯柑、满头红、胡柚等;杂柑类的象山红(天草)、南香、不知火、濑户香等。

    受到柑橘黄龙病、裂皮病、碎叶病、温州蜜柑萎缩病等病毒病的影响,生产上要采用无病毒苗,我省台州椒江、衢州和宁波象山分别建有3个农业部柑橘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可年供300万株(枝)以上的穗木,为柑橘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主推品种简介

    我省的柑橘栽培主栽品种类型在次不再赘述。现将近年来的一些主推品种介绍如下。

    1、大分早生温州蜜柑

    由今田早生温州与八朔杂交育成。树冠稍开张,树势中等,果实呈扁圆形,果形端正,果形指数(横径/纵径)1.12~1.34,单果重为85克,果面油胞稍凸,果顶浅凹,囊瓣常9~11瓣,肾形,汁胞橙色,汁液多,果皮厚约2 mm。在宁波象山,9月20日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约9.9%,酸0.64%。至10月底或11月初,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达14%,皮色橙红。表现为成熟期早,糖度高、减酸早、化渣性好,综合品质优于‘日南’、‘市文’等特早熟温州蜜柑品种,2008年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认定(图1-2)。



图1-2.  大分早生温州蜜柑

    2、日南一号

    由兴津早生温州蜜柑枝变而来。树形稍开张,树势较强,枝梢略粗而较长,叶片较大,有叶花比例较高,座果率高;由于树势较强,初结果树花量略少,花期比兴津早2~3天;果实大小中等,扁圆形,油胞小而密,光滑,外观美,9月中旬自果顶开始着色,比兴津早20天左右,比宫本约早7天,完全着色时呈橙色;9月中旬含糖量可达10%,酸减至1.2%,采收期为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10月中旬后果实继续留在树上糖度几乎不会再增加,但着果少的树有果实浮皮发生的现象。适于冬季气候温暖、排水、日照良好的区域栽培(图1-3)。



图1-3.  日南一号温州蜜柑

    3、东江本地早

    来自本地早珠心胚变异选育。树冠自然圆头形,树势略强。果实高扁圆形,果顶浅凹,果基稍平。单果重58~75克,横径4.9厘米,纵径3.9厘米,果形指数0.82;果皮橙黄色,果面较光滑,油胞平或微凸,果面比本地早蜜橘更为光滑。果皮、囊瓣壁略薄。着色始期与比本地早蜜橘提早7–10天,在育成地10月上旬开始有2–3分的着色,全面着色较对照品种早。果实发育期要求170天,11月上旬可采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9%,总酸0.77%,每千克维生素C含量260 毫克,可食率79%,果核少,单果种子数0.3粒,但在异花授粉良好的状况下,单果种子数有达3~5粒。2007年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认定(图1-4)。

  

图1-4.   东江本地早

    4、南香

    三保早生与克力迈丁红橘杂交育成。南香树势较弱,树姿在幼龄期较直立,结果后开张,枝叶比温州蜜柑短、小,叶片薄。单果重140克,果形扁圆至高腰形,果皮浓橙色至红橙色,油胞稍大,果面稍粗,果皮薄,易剥皮,果肉橙色、囊壁较薄,可溶性固形物12%以上,酸度1.0%左右,减酸慢,耐贮藏。着色较早,11月中旬成熟,风味浓,可贮藏至翌年3月份。冬季易落叶,抗寒性较弱。单性结实能力强,常无核,与其他品种混植时,偶尔有少量种子。种子白色,单胚性,抗溃疡病,疮痂病抗性同温州蜜柑(图1-5)。

图1-5.   南香

    5、不知火

    由清峰与“中野3号”椪柑杂交育成。树势中庸,结果性能良好。果实呈高扁圆形,常具颈,果形指数为115(横/纵径),单果重210克,10月下旬开始转色,11月下旬基本着色,果皮黄橙色,油胞突出,果面稍粗,剥皮易,果肉橙色,囊瓣12~14个,瓤壁薄软,无苦味,易化渣。果心小,果肉易分离,种子少,多汁,果汁率75%,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12~14度,酸度1.5%左右,完熟栽培含糖量可达15%以上。减酸慢,风味浓,贮藏后风味更好,品质更佳,耐贮藏。成熟期在2~3月,适于设施栽培(图1-6)。

图1-6.  不知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