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栽培>>正文内容

台风将临,果树栽培如何做好预防与补救?

 

台风将临,果树栽培如何做好预防与补救?

徐 建 国


    台风是影响我省水果生产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云娜”、 “麦莎”、“莫拉克”曾给我省的果树生产造成相当严重的灾害。对秋收水果的葡萄、梨、柑橘等在沿海栽培的果园带来较大的影响,甚至毁灭性的打击。地处东南沿海地区的我市,更易遭台风正面袭击而受灾严重。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将是一个台风多发的年份,如何做好台风来临前的预防和灾后护理,减轻灾害造成的影响就尤其显得重要。

    通常台风表现为影响范围广,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轻则撕裂叶片,揉伤果皮,击落果实,折断枝梢,重则树体倒伏,枝梢折断,果实吹落,大棚设施被压坏、掀翻,低洼地区的果园积水,果树受淹,近海果园受夹带海水的强风袭击,海水的飞沫吹落在果树叶片上,盐分通过气孔和伤口渗入叶内,导致落叶,果实褐变、脱落,枯枝,严重的树体死亡;强风伴随的暴风雨还会使山洪暴发,冲毁梯田。

    主要预防措施有:

    1、台风来临前已成熟或基本成熟的果实(如葡萄、桃、梨等),要注意收听收看气象部门发出的台风警报,组织力量抓紧采收,以防损伤果感病,增加损失。

    2、建园时选择避风的园地,要建立防风林带或设立防风网,减轻台风造成的伤害;海涂等易受涝的果园要筑高畦种植,台风期间要搞好开沟排水工作,保持园内沟渠排水畅通,防止涝害发生;对于山地果园,山顶要保留蓄水山林,并修好防洪沟、挖好保水沟(穴),防止山洪暴发,减少水土流失。

    3、栽培管理过程中强调树冠矮化、紧凑,提高树体自身的抗风能力;夏季施肥时勿伤及根系,有利于增强树体的耐涝能力。台风来临前加固树体和枝干,做好高接树的绑搏,减少大风对树体枝梢摇动带来的损伤;完善果园建设中的排灌设施建设,使积水能及时排出,尽量避免水淹涝害的发生。

    台风过后的补救措施对减少损失也十分重要。主要补救措施有:

    1、开沟排水、及时去淤

    台风往往会带来强降雨,降雨造成积水,淹没低洼果园是十分常见的台风灾后现象。台风过后,要尽快排除平原果园中的积水,尤其要开通深沟,降低地下水位,防止坐浆霉根;对水淹果园,要及时开沟疏渠,排除园内积水,以加速表土干燥。沿江海的果园,要加强对水闸的管理,在退潮时尽力加速排除积水。不同果树忍耐淹水的时间不同,如柑橘,流动的淡水可耐48小时,咸水的淹水时间就要短得多,对淹水较长的果树植株,和对被洪水冲倒的果树要尽快扶正树体,搞好培土覆盖,并用支架固定。植株枝叶上沉积的泥浆要及时用淡水清洗。台风水淹后果园土壤还会堆积淤泥,造成土表板结,通气性差,易引起根系的缺氧,待天气放晴后,对果园地表土要及时进行松土,土层厚的除去一部分表土,然后覆薄层焦泥灰土或其他覆盖物。

    2、适当修剪,叶面补肥

    视受害情况,若出现叶片凋萎,应剪除部分枝叶,减少蒸发,有利于树体保护,防止死亡。修剪量根据受淹程度而定,受害重的果树除进行重剪外,还应当疏去部分或全部果实。由于果树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的能力有所减弱,不宜在果园排干水后立即进行地面施肥,以免根系再次受伤而影响生长,可选用0.2%~0.3%的磷酸二氢钾、尿素,以及绿芬威等叶面肥等进行叶面补肥,隔10天左右连喷2~3次。不要在中午高温期间喷布,根系损伤严重的果树需1个月左右,才能土施腐熟的人畜粪尿或尿素,促发新根。

    3、加强病虫防治

    强台风过后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果实、枝梢、叶片的伤口极易诱发各种果树病虫害的爆发,要抓紧在晴天做好药剂防控。

    如柑橘的炭疽病、溃疡病、树脂病、锈壁虱、红蜘蛛的发生;梨黑星病、梨锈病、轮纹病的发生;桃褐腐病和炭疽病的发生;杨梅褐斑病、赤衣病的发生;枇杷灰斑病、斑点病、角斑病、污叶病的发生;葡萄黑痘病的发生等。对这些病虫的发生,应及时选用对口农药,可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或0.5%~0.7%等量式波尔多液、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隔10天连喷2~3次进行防治。

    4、加强田间管理

    对被台风刮断的枝干要及时加以清理,树上缠挂的漂浮物要及早清除,被风吹倒或歪斜的植株要及时地进行扶正,填土压实并设支柱支撑加固树体;对外露的大枝用1:10石灰水涂干,并用稻草包扎枝干,以免枝干外露暴晒开裂感病,尽量把台风带来的影响减低到最轻的程度。

    受伤的果树根系既怕积水感病腐烂,又因吸水功能减弱不耐旱。因此,灾后果园土壤雨天要排除积水,旱天要淋水保湿,以使根系逐渐恢复吸收功能和生长。

    此外,对被台风刮落的已基本成熟水果,品质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完全可以食用,要帮助果农开拓市场,寻找销路,以减少果农损失。而且,虽然台风对已经采收的果树产量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但强风暴雨对枝梢叶片的吹折、吹落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严重的会引起果树在当年开第二次花,造成来年产量大减,应当采取相应的积极措施,如沿海果园的棚架栽培、花芽寄接、果园排灌设施的完备等。

                                                               2011年6月21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