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品种>>正文内容

杭州中大广场有棵15米高香泡树 密密麻麻结果实70多个

 

杭州中大广场有棵15米高香泡树 密密麻麻结果实70多个
 
去年曾把车顶砸出大坑今年呢?
 

硕果累累的香泡树下有车位。 记者 韩丹 摄

  11月30日12:32,陈女士来电:跟你们说个有趣的事儿,中大广场的五矿大厦旁边有一棵很高很大的文旦树,上面结了很多果子,杭州人习惯叫香泡。我想问下怎么会结这么多香泡的?

  还有就是树下面有停车位,去年还出了点小意外。有辆车子停在树下,被掉下来的香泡给砸了,车顶凹进去一大块。

  今年长的香泡比去年还要多,所以大家都在担心,万一风大把香泡吹得掉下来,又砸到人或者车……你们说要拿这棵树怎么办好呢?

  中大广场在中山北路和屏风街交叉口,广场里的浙江五矿大厦正门前有一棵大树,比大厦的三层楼还高。

  树干笔直挺立,粗约半米。椭圆形的叶子都还是翠绿色,树冠郁郁葱葱。在宽大的叶片之间,密密麻麻地挂了许多浅黄色的果实。大小跟排球差不多,细数一下,至少有70个。

  建大厦本来要推倒香泡树

  长得好看反而移到正门旁

  “门口那棵是香泡树。大厦还没建好那会儿,就已经种在这里了,现在差不多有15米高。”五矿大厦传达室的林师傅,今年60岁,一直在浙江五矿公司工作。

  1997年建设中大广场和五矿大厦,林师傅就在现场。“当时这片全都是矮房子,有一家院子里种了这棵香泡树,刚好挡在大厦门口,施工队本来准备把树推倒的。”林师傅说,“这棵树当时就有近10米高,树干比较细,但树形很好看。公司领导见了蛮喜欢,决定把树留下来。花了1万块钱,请专业的园林公司移栽,才把大树挪到了正门旁边。”

  去年底有个大香泡

  把车顶砸出个大坑

  五矿大厦于1999年8月落成,香泡树至少在中大广场上呆了12年。

  广场下是停车场和蓄水池,香泡树下的泥土不多,头五年还要用铁架固定。直到2006年,香泡忽然开始长高,又重新开花结果。

  “不知为什么,香泡一年比一年多,到了五六月份整棵树上都挂满了绿色的果子,之后变大变黄。等到11月以后,就有熟透的香泡往下掉,落在车上的也不少。”林师傅说,去年12月刮大风,因为果实太多太重,有一整片侧枝被风吹断,连枝叶带果子砸在地上,幸好没伤到人。

  11月30日下午,风也不小,树枝一直在大风里摆动,香泡果实似乎随时都会落下来。树下的空地上停着三辆汽车,都是大厦内上班的白领的。

  陈女士说:“我记得去年12月,走到门口就听见‘嘣’的一声,是辆银灰色的车子被香泡砸到。那个香泡特别重,把车顶砸出个大坑,让车主心疼得不得了……大家都知道香泡会落下来,一般不把车停在下面。可现在车位太少,还是不得不停。”

  比起水果店的文旦

  大厦门口的果实更小、更轻、更酸

  离地面最近的香泡也有10多米高,林师傅同大厦保安一起绑了一根长竹竿,勉强才够得着。“看见一些香泡好像快掉了,我们就提前把它敲下来。可是树太高了,用竹竿也不太好敲。”林师傅说。

  11月30日下午,大厦保安花了十几分钟时间才敲下两颗香泡。果实有些干瘪,果皮表面渗出油状的液体,散发着清香。

  拿其中一只香泡到附近水果店对比:不像椭圆形的福建蜜柚,倒是与浅黄色的玉环文旦一模一样。

  “香泡就是文旦。每年都是11月初上市,一直到春节都有卖的,现在是4块钱一斤。”水果店老板帮忙称了下,同样大小的果实,水果店里卖的是4斤重,五矿大厦门口树上结的只有两斤重。

  水果店老板对记者说:“你的文旦肯定是摘晚了,水分已经流失掉了。不过味道也许还可以,树上结的肯定会酸一点,要不要切开尝尝?”

  切开两种文旦继续对比:果肉都是蜜黄色,香味也相似;可五矿大厦门口的果子,味道果然很酸……

  如果挂在树上不摘

  果实可留到春节

  浙江柑橘研究所徐建国所长介绍:“文旦属于芸香科,柑橘属柚种。其实就是柚子的一种。也有‘胡柑’、‘臭橙’、‘香栾’等别名。在杭州地区被叫作‘香泡’或‘香抛’。”浙江省最有名的是玉环文旦,产自台州玉环县。

  玉环文旦在4月—5月开花,5月末就开始结果,果实一直要发育到10月-12月才会完全成熟,现在正是玉环文旦的旺销采摘期。今年玉环文旦大丰收,预计产量可达2.8万吨,比去年增长20%,前一周玉环还举办了“香甜文旦节”。

  徐所长说:“如果挂在树上不采摘,文旦果实可以一直留到春节前后,都不会掉下来。果实里的水分还会被树干吸收回去,逐渐干枯。到时候再掉下来,危险性会减小很多。不过观赏用的文旦,最好还是早点摘下来。”

  这几天开始大风降温,文旦在树上也快呆不住了。五矿大厦门口经过的行人又多,就算文旦已经干枯成不到两斤重,皮也变得皱巴巴的,但排球样大小的东西从10多米高处落下,无论砸没砸到人或者车子,都慌兮兮的……

  还是希望林师傅和大厦保安们能多费点工夫,把文旦都敲敲下来,更安全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陈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