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界动态>> 国内新闻>>正文内容

万田想做“红美人”之乡

 

万田想做“红美人”之乡

吴跃明


  本报讯 2012年11月12日上午,柯城区万田乡组织5个村的村干部,来到山坑村边一个叫洪家坑的山上。这儿是柯城区瑞禾水果专业合作社的爱媛种植基地。山上的一片果树,果实累累压弯了枝条,果子虽然有点像椪柑,但金黄中有点偏红,果型很漂亮。村干部们摘下果子,剥开往嘴里塞,吃了后连连点头。“唔,这个好吃。”“我一口气可以吃3只。”另一个说。记者也摘了一只尝尝,一咬满口汁,肉很细嫩,味道浓,甜中带微酸。

  “回去我们村也想种这个。”顺家路边村的村民主任鲁刚位说。他们村是万田种橘子最早的村,原来有600多亩橘,去年低产橘园改造了300亩,其中100多亩还空在那儿,正在想着找什么好水果种种。他向瑞禾的负责人方勇勤仔细打听爱媛的种植技术、嫁接后几年能产、抗寒能力强不强等。

  据市特产站小水果专家陈健民介绍,这种水果叫爱媛28号(也有误为爱媛38号的,原产地日本,以日本爱媛县产的最为有名),属杂柑品种。在日本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红美人”。

  十几年前,方勇勤在洪家坑承包胡柚园一百余亩。2009年,方勇勤从四川成都发现有一种叫爱媛28号的杂柑,在市场上卖到十几块钱一公斤,买回品尝后觉得味道很好。于是,他引进了近3万株苗,又试着在这几年不大卖得起价的胡柚树上高接了一批。去年有少量结果,市场反映相当好。去年他将其余的胡柚树全部高接了爱媛28的芽。今年,许多树开始投产,多的树,一株产量有上百斤。

  方勇勤说,今年基地爱媛总产量估计有2万来斤。“目前还没正式采摘,但已经卖了1000来斤了。卖20块钱一斤。”

  陈健民说,通过试种,衢州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很适合爱媛种植。爱媛的结果习性比椪柑、蜜橘等都好,丰产性好,亩产能达到3吨以上。另外,种植技术与椪柑差不多,可以用苗栽培,也可以在蜜橘、胡柚树上高接,但不适合在椪柑上嫁接。他说,爱媛是前两年刚从日本引进的,目前在国内种植极少。市里已将爱媛作为柑橘转型升级的主推品种,今年还出台了扶持政策:连片种植爱媛100亩以上,每亩每年补助500元,连补2年。希望橘农通过柑橘转型升级,将效益差的柑橘淘汰掉,种植爱媛,提高橘农的收入。

  万田乡的余志华乡长说,万田现有柑橘面积1.9万亩,今年预计柑橘产量2.5万吨。但全国柑橘产能过剩,品质不优,竞争力不强,连续几年价格疲软,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就像一块骨头,不扔没多大用,扔掉又舍不得。最近乡里进行垦造耕地,将低洼低效的橘园改造掉。希望各村结合土地垦造,依托瑞禾合作社,抢先一步发展爱媛,将爱缓打造成万田的一乡一品。乡里和区农业部门也有配套扶持政策:“村里连片种爱媛50亩以上,苗木免费提供。”

  方勇勤说:为了让农户放心种植爱媛,瑞禾合作社到时还要与种植户签订协议:提供技术指导,同时保底价收购。

  (吴跃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