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文化>> 橘文化一般>>正文内容

涌泉的橘文化

 

涌泉的橘文化


    涌泉是临海市一个农业重镇,是中国无核蜜橘主产地,中国优质柑橘基地乡镇,在漫长的栽培过程中,逐渐积聚了深厚的橘文化底蕴。随着涌泉柑橘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如何进一步挖掘橘文化内涵,做足橘文化文章,对涌泉的经济、文化及社会事业的发展都能产生良好的效应。

    一、涌泉橘文化发展历史

    涌泉柑橘栽培历史源远流长。涌泉的柑橘栽培肇始,虽不敢说追秦入汉,因为不是柑橘的起源地,而只是柑橘栽培的次生地,柑橘文明的适当延后也是十分自然的事情。然而三国吴·沈莹在《临海水土异物志》谓“鸡橘子,大如指,永宁界中有之”的记述还是足可将当地的柑橘栽培历史溯及1700多年前,而且至今在涌泉的山间野径仍能寻觅到她的踪影。涌泉的橘文化,虽无屈大夫的《橘颂》可以自誉,却也有乡人陈景沂《全芳备祖》、林昉《柑子记》可引为豪,有“一从温台包贡后,罗浮洞庭俱避席”的赞叹。据林昉《柑子记》载“高宗宅钱塘,始贡台柑”。可知在唐宋时已有献贡橘的任务,其栽培当已盛行。

    民国时期,涌泉柑橘产业日益兴盛,有橘园980亩,年产450多吨,人称“涌泉蜜橘”。20世纪30年代,开始栽培无核蜜橘。在该镇梅岘村有一棵“古橘王”,这是引进台州最早的一批无核蜜橘中仅幸存的一棵,至今依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新中国成立后,百业俱兴,涌泉柑橘也大量发展。尤其是进入20世纪80年代,涌泉柑橘产业进入全盛时期,通过栽培技术“五改”、基地示范推广、农民合作经营、品牌发展战略等有效举措,涌泉蜜橘声名大增。涌泉无核蜜橘以皮薄肉嫩,汁多渣少等特点,屡屡在国内外品评中夺冠折桂,号称“中华名果”,享有“临海一奇、吃橘带皮”之美誉。《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曾以“中国橘价第一贵”为题,对涌泉柑橘品质之优作了专题报道,使埋名已久的涌泉无核蜜橘名声鹊起。目前,全镇柑橘面积4万余亩,常年产出57万吨,栽培品种品系有近百个,其中早熟宫川是该镇的拳头产品,栽培遍布全镇。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国内外,如嘉兴、杭州、上海、北京、山东、江苏及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等。该镇还形成了一个2000余人的柑桔贩销队伍,每年销售全市各类柑桔30多万吨。

    二、涌泉发展橘文化的主要工作及成果

    近年来,涌泉结合当地实际,挖掘各类资源,使橘化成为当地一道特色的风景。

    1、加强了对橘文化历史的搜集和整理。橘文化是涌泉柑橘产业发展过程中创造出来的物质精神财富,既是涌泉柑橘产业发展的奋斗历史,又是涌泉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也包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为此,该镇成立了专门的橘果研究会,将其当作一项继承传统、保护遗产、服务当代、惠及后世的重要文化建设工程抓好落实。在《涌泉》这本书中,收录了涌泉蜜橘的发展历史、栽培管理技术、主要品种、品牌基地、加工贸易及以橘为题的诗词、民俗风情、民谚民谣、民间故事等内容。在“忘不了”品桔村的柑橘文化博物馆里,以图片、图表等形式对涌泉柑橘产业的发展作了形象介绍。在该镇梅岘村有一棵古橘王,这是引进台州最早的一批无核蜜橘中幸存的一棵,至今依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常年产量近千斤。在外岙村的农耕文化展示厅内,搜集保存了有关柑橘栽培管理方面的农具、道具。

    2、丰富了橘文化的研究和创作。近年来,以橘为主题创作的作品越来越多。如戴盟创作的《涌泉橘乡杂咏》、钱法成创作的《赞涌泉》、王漱居创作的《涌泉咏橘》、李含江创作的《风入松·涌泉赏万亩橘花》等诗词书画作品近百篇;由邵志根作词、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表演唱《满园瓜果满园金》体现了浓厚的地方特色,不仅参加了《流动大舞台》栏目的拍摄,还在全省特色乡镇的专场文艺汇演中进行了精彩展示,为该镇的新农村文化建设推波助澜;当地绣姑自制的五彩橘球、橘花鞋面、橘饰帽及橘花、橘果绣品深受游客喜爱。

    3、扩大了对橘文化资源的宣传。举办各类节会是涌泉挖掘、普及橘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中国无核蜜橘节”是其中的一个主要节庆活动,至今,涌泉已举办了8届。同时,近年来,该镇不断丰富节会内容,组织开展了“忘不了”杯摄影比赛、“枫叶”杯书画展、百名儿童画橘乡、橘花节、橘花诗会、橘乡农民齐种橘文化等活动,让橘文化与橘农的生产生活紧密地结合了起来,激发了群众爱橘爱乡之情,提高了橘乡人的文化素质。20087月,该镇以橘为宣传主体,参加了由省农办、浙江广电集团联合发起,浙江电视台公共·新农村频道主办的“新农村冲击播”评选活动,并从全省712个推荐乡镇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新农村冲击播”浙江十大电视助推特色乡镇的第一名。此外,该镇还充分利用涌泉万亩橘园“春则花香四溢,秋则金果满枝”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黄金期,通过“全省晚报看涌泉”、“全省晚报相约涌泉”、“省内主流媒体涌泉行”、“聚焦台州国内主流媒体涌泉行”、长三角媒体“涌泉蜜橘好新闻”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开展持续的全方位的宣传攻势,为提升涌泉橘文化搭建了强有力的宣传平台。

    4、橘文化建设助推涌泉经济发展。一是柑橘产业促使一批农民致富。涌泉80%以上的家庭种植有柑橘,优质橘子售价一般在6元以上,而岩鱼头蜜橘则以每公斤50元成为中国第一贵。柑橘产业的发展,在涌泉形成了一支2000余人的贩销队伍,他们活跃在浙江、福建、江西等省,为国内橘果销售作出了极大贡献。二是推进了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的发展。自2002年成立全国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该镇已发展各类合作社80余家,入社社员762户,带动周边农户8600户,联结基地2.4万亩,辐射带动面积3.6万亩,创建浙江省名牌产品4个,浙江省著名商标3个,台州市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3个。此外,还依托合作社,积极发展“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开展商标质押贷款、资金互助社、助农保等农村金融创新工作,拓展功能建立农民培训基地等。三是实现了工业经济同步发展。橘文化的发掘,推进了涌泉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了当地人的素质。进入21世纪以来,该镇凭借着独特的区位、环境、资源优势,吸引大批外资投资,形成了以船舶制造为主导,机械制造、医药化工等产业为重点的发展格局,经济总量位居全市前列。四是促进了农家乐的发展。依托柑橘这一特色产业,2009年该镇农家乐旅游迅速兴起。连续两年,该镇成功举办橘花节,并以节为媒,发展了外岙、沙渚等农家乐特色村,开办农家乐经营户50余家,新发展农家乐特色点3个。

    三、当前涌泉在橘文化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涌泉近年来在发展橘文化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柑橘产业发展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基础还不够稳固。只有柑橘产业稳健发展,橘文化才能走得久远。但从现实情况看,涌泉蜜橘产业的发展存在多种制约因素。一是自然条件制约。现有的种植模式还没有走出“靠天吃饭”的束缚,低温冰冻、雨雪灾害、黄龙病害等都是致命伤害。二是技术投入不足。大棚、滴灌、地膜等先进设施及病虫害生物防治、测土配方等先进技术资金投入量较大,桔农实际应用不多。三是品牌保护滞后。对如何有效保护涌泉蜜橘品牌研究还不够深入、措施还不够有力。从外部看,很多产柑橘的地方,打着涌泉橘的牌子,以劣充优进行销售,对涌泉蜜橘造成较大伤害。从自身看,涌泉当地桔农品牌意识不强,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各自为战,缺乏抱团求发展的战略眼光。据了解,目前该镇有各类合作社80多家,大都是独家独户、个体经营,没有形成规模。

    2、橘文化发展规划缺位。涌泉的橘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但缺乏对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缺乏较为整体规范的策划,在工作中更多的是学习其他地方的经验和做法,难以形成自身特色。

    3、认识尚未到位。有人认为橘文化建设有点务虚,短期成效不大,看不到经济效益;有人认为文化建设高不可测,存在畏难情绪,不知抓什么,如何抓;也有人认为橘文化就是写诗词、建博物馆、搞文艺活动,没有什么实际性的东西。

    四、对策建议

    现代科技进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传统橘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以柑橘为载体,发展和创新橘文化,是提高涌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效措施之一。

    1、进一步做大做强柑橘产业。一是加大新技术新设施的推广力度。出台惠农政策,对应用新技术、建设新设施的农户进行政策补助;组建专业人才队伍,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科技素质,告别靠天吃饭的历史。二是培育中心合作社。除继续扶持忘不了合作社发展外,要积极培育23家合作社成为中心合作社,使合作社成为推动涌泉柑橘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三是加大品牌的宣传和保护工作。整合和利用各种资源加大品牌保护力度,提升品牌保护意识,如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不定期督查,联合工商部门开展打假大行动,规范原产地标识使用,保护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四是推进金融创新。重点是忘不了农村资金互助社的规范建设、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扩面及“丰收小额贷款卡”的发放工作,切实解决桔农贷款难问题。

    2、建立橘文化发展规划。橘文化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必须先做好橘文化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临海是中国无核蜜橘之乡,涌泉是主产地,橘文化的发展应作为市级规划来设计,确定好发展的步骤、发展的重点和各阶段发展的目标,才能使橘文化建设更符合当地实际,橘文化建设才更能展示当地的魅力。要努力挖掘和保护源远流长的橘文化,开发柑橘的多种功能,包括生产经济、生态经济和文化经济,如提供休闲观光、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功能。要引入旅游、环保、文化、景观等概念,通过科学规划和引导,将柑橘和相关产业有机结合,发展富有创意、具有效益的休闲观光、生态、景观柑橘业。

    3、加大橘文化建设投入。一是加强橘果研究会建设。聘请相关人员从事橘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工作。一方面将古往今来关于蜜橘方面的文章、诗歌、散文、碑文、传说等收集起来,整理成册,全面反映涌泉柑橘产业发展状况。另一方面,出版相关文献,创办橘文化刊物,召开橘文化笔会、诗会等,鼓励创作以蜜橘为题材的作品,从而丰富橘文化内涵。二是完善柑橘博物馆建设。扩大规模,将柑橘生产发展过程中所用的生产工具,获得的荣誉、奖状、奖品、奖杯、技术资料、专题片、媒体报道的资料、照片、文学作品、黄岩蜜橘系列产品等陈列其间,成为展示橘乡风情、弘扬千年橘文化的重要载体。三是进一步深化品桔村建设,如建立橘文化长廊、建立柑橘品种展示基地、咏橘苑等,完善整体功能。四是努力形成多元化投资模式。从社会、合作社、行政村、企业等多方面筹集保护资金,可考虑建立相应的基金,巩固资金保障。

    4、借力橘文化助推经济发展。一是高质量举办好柑橘节、橘花节等各类节会。努力办成集文化、经贸、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经济文化活动,充分展示独特浓厚、源远流长的橘乡文化,切实提升涌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以橘为媒,吸引客商到橘乡投资创业,让群众在活动中受益。二是发展橘文化产业。以橘为特色的农家乐旅游是涌泉的一大优势,千年柑橘产业发展历史,在涌泉形成了十分独特的橘乡景色,五月“十里香浮雪海”,九月“碧丛丛里万黄金”,美不胜收,吸引了大批游客品桔、赏桔。要创新观念,运用市场手段,努力开发富有涌泉橘乡特色、工艺水平高、附加价值高的商品,延伸农家乐旅游产业链。

                           (作者单位:临海市农办)

 

日期:2011-04-02 00:0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