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文化>> 散文小说>>正文内容

橘红花

橘红花(散文诗)

奇  芳 

    没有牡丹的鲜艳夺目,没有玫瑰的热情浪漫,也没有缨花的磅礴壮观,你是一朵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橘红花。

    你娇小的身姿披着洁白闪着金黄夹着嫩绿,和着三月柔柔的春风,在南粤橘乡漫山遍野静静绽放……

    在这最美丽的花开时节,你没有半点喧哗和张扬,犹如清纯高雅的少女婷婷玉立;青翠欲滴的枝蔓,衬托着你婀娜多姿的俏影,饱满的花瓣托起美丽的梦想,与我们一起迎翘首以待不久丰收的喜悦……

    一朵朵小小橘红花,没有妖娆脂粉,却不断有暗香涌动,微风吹过,那阵阵扑鼻的芳香,直沁人肺腑……

    顿时,我的心如风吹动平静的湖面开始幸福荡漾。我左顾右盼目不暇接,被一簇簇美丽盛开的橘红花深深吸引。我忙拿出手机一阵猛拍,为那初绽的娇羞,为那盛开的喜悦,为那丰收的祈盼,和着三月温柔的春风,定格一幅幅丰收在望的美丽橘园画图。

    突然间,我有了要做一回花魁,笑在花丛中,橘花橘妹相映美的冲动。于是,我钻入那盛开一树橘红花的橘树中,与橘花共舞——风儿轻轻吹,橘花轻轻跳,我在甜甜笑。用美丽依偎美丽,用怒放牵手喜悦,用生命阐释生命,相映各自生命的精彩,定格共同花开的俏影……

    笑一笑十年少。致身橘花的海洋,岁月的年轮便无法枯萎我心理的花期。

    山那边飘来了甜美的歌声:好一朵美丽的橘红花,好一朵美丽的橘红花,芬芳美丽满枝桠,白黄嫩绿人人夸……熟悉的文字流淌着人们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是哪首神 曲在耳边响起?是哪些美妙的音符在心中荡漾?我情不自禁也小声唱起来: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白又香人人夸……啊, 原来你是茉莉花的姐妹。姐长在江南早已名震中外,你长在南粤化州还是深闺少人知……

    我想,姐妹俩有许多相似的地方,都是素衣而立,淡雅清香,从不张扬,只是静静地绽放,给人间带来芬芳美丽,即使他日落花被风光,俏影不再,也要在茶杯中飞舞激荡……

    “请喝一杯橘红花茶。”橘农热情给我们递上一杯杯温热的橘红花茶。我望着这色泽黑褐油润的茶水习惯性地先用鼻子闻了闻,然后尝试了一口,喉咙顿时觉得有苦涩的 感觉,竟不自学地伸了伸舌头皱了皱眉头。细心的橘农发现了我的反应,笑着对我说:“橘红花茶虽不如茉莉花等茶般清香顺喉,却是去痰治咳、健脾益智,亦药亦 食的保健佳品。如今已经在全国各地的橘红市场中声名鹊起,很受欢迎,也为我们橘农创造了财富。橘红花前景一片光明啊!”望着满脸幸福微笑的橘农,我突然明 白手中这杯橘红花茶中跳动着一颗滚烫的心:满了感恩,满了赞美,满了祝福……

    “好一朵美丽的橘红花,橘乡 大地是她家。亦药亦食新佳话,橘乡人民热爱她。橘果橘花闯华夏,神奇药效人人夸……”文友的诗兴,拂动了我的心弦。我弯腰从地上捡起吹落的橘花别在胸前, 衣衫便添了一份美丽;我将花儿结成花环挂在脖子,人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我把花儿放在枕边,便能安然入睡,情牵美丽梦乡;我把花儿放入随身的小挂包,我 就把春天带向四面八方……(责任编辑:李蔼)

    关于橘红花,可以看看这里啦:《2015橘红花已经绽放》近期化橘红果采收,很多化州的文人都来心情。关于橘红的一些诗歌可以参考:《 化橘红对联诗歌》。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