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人物>>正文内容

邵明

邵明(1918-2006)

邵明,原名徐嘉思,浙江宁波鄞县人。

邵明早年就读于宁波浙东中学。全面抗战爆发后,赴山西临汾八路军学兵队学习。结业后分配到浙江松阳、慈溪等地工作。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慈溪县委委员、青年部长,慈溪县战时动员委员会第三战时服务大队大队长,宁(波)绍(兴)特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书记、青年部长,绍兴县工委书记,嵊县中心县委书记,嵊县特派员,嵊(县)新(昌)县委书记,嵊(县)新(昌)奉(化)中心县委书记、副书记等职。

抗战胜利后,奉命留在浙东地区坚持斗争,任中共嵊新奉县特派员。1947年2月后,任中共台(州)属工委书记,台东临时工委书记。10月,组建了台属地区革命武装第二大队(代号“铁流部队”),兼任大队政委,领导开辟台属游击根据地。1948年2月,“铁流部队”改编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第二大队。4月7日,邵明等率第二大队到达黄岩溪乡圣堂村,与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胜利会师,打通了浙东与浙南的走廊,加强了浙东、浙南两块革命根据地的联系。1948年8月,任浙东游击第四支队政委。1949年2月率部参加了解放三门县等战斗。3月任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第四支队支队长兼政委。5月台州解放后,任中共临海地委第一副书记,浙江省第六地委第二副书记。

新中国建立后,历任中共台州地委副书记,台州军分区副政委,上海市虹口区“三反”、“五反”指挥部副指挥,市公用事业局党委书记,市交通局党委副书记,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代理书记,市港口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宝山钢铁总厂建设指挥部副指挥,上海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